央广网

2017南国书香节8月10日开幕

2017-07-29 13:57: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时隔25年,复办“花城文学奖”;邀来王蒙、苏童等200多位国内外名人名家举办讲座、签售与见面会等活动;首设“图书秒杀狂欢夜”,参展板块图书6折限时秒杀大优惠……2017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将于8月10日拉开序幕。7月28日,2017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本届书香节的众多亮点。

  南国书香节创办24年,已经成功举办了13届。今年,省委宣传部牵头起草了《广东省全民阅读促进条例(草案)》,明确把南国书香节列为全省全民阅读的重点活动。

  本届书香节的年度主题为“把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展馆设置在以往的基础上更趋多元化。今年书香节还将在全省设立13个分会场。广州主会场将举办280多场次文化活动,350多位名人嘉宾应邀前来为广大市民送来一顿丰盛的文化盛宴。据悉,书展期间全场图书将以8折以下优惠销售。

  亮点1“一馆一主题”文化体验全面升级

  2017南国书香节的主会场设于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展馆B区二楼10.2—13.2号馆,共4个展馆,展场面积4万平方米,将展出图书及文创产品20万种。相比往届,今年在场馆的设置上更趋多元化——在羊城书展馆、广东出版馆、中国出版集团馆、少儿馆、品牌出版馆、数字出版馆、特价馆、港澳台展销区的基础上,增设了绘本馆、品牌书店馆、工艺美术精品馆等精品展销区,还特别设置了阅读推广机构专区。

  记者看到,各展区纷纷大胆创新,特色鲜明。如广东出版馆聚焦岭南文化,集中展销近年来广东出版机构优秀出版物。中国出版馆展出优秀人文社科精品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羊城书展馆以“春华”“夏梦”“秋实”“冬韵”为四大主题板块,彰显花城四季不同的文化特色。少儿馆以奇妙的森林童话王国为主题,精心打造“趣阅”“博阅”“精阅”“智阅”四大主题阅读空间等。

  亮点2文化品位高端化王蒙苏童等名家将莅临

  今年,组委会继续加大名人名家邀请力度,主会场邀请王蒙、苏童、王跃文、严歌苓等350多位名人名家,参与280多场讲座、签售、见面会等活动。

  与此同时,本届书香节将推出系列高水平文化活动:重点推出以“品质、品位、品读”为主题的南方出版高峰论坛,汇集国内一流的出版大家;举办花城文学奖,打造成国内知名的文学奖项;举办南方文学周,继续高举华南地区文学论坛的旗帜等。

  今年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南方文学周突出“新锐”,着力推举优秀的青年作家,如8月11日早上将与《花城》杂志、花城出版社“锐小说”合作,推出花城雅集——“经典与新锐:流动的风景”文学高峰论坛。这将是近年来规格最高的、参与人数最多的文学名家与新锐作家之间的对话之一,充分体现了文学的传承和创新,也标示着新一代创作力量的集体登场。

  亮点3惠民力度加大不少图书6折限时秒杀

  为掀起全民阅读高潮,今年书香节进一步加强全省联动,分会场的数量从5个增加到13个,分别设立在珠海、佛山、韶关、惠州、东莞、中山、江门、阳江、湛江、茂名、清远、潮州、云浮等地。书香节期间,各分会场与广州主会场联动,提前或同期办展,以书展为契机弘扬本土文化,突出地方特色,力争让更多群众享受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

  同时,“书香之夜”活动是本届书香节文化活动的一大亮点。开展期间,8月11日—13日闭馆时间延长至21时。

  8月13日晚上,书香节期间将首设“图书秒杀狂欢夜”活动,在当晚的18:30—20:30全场主要参展板块图书6折限时秒杀,特价馆图书折上8折。在读者“扫书”的同时,还会进行话剧、街舞、COSPLAY等表演。

  此外,组委会今年还策划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公益活动:在少儿馆、羊城书展馆、中国出版集团馆,举办“你选书,我买单”读者自选图书系列活动;在羊城书展馆举办羊城换书节;联合民间优秀阅读推广机构、知名企业等开展图书公益漂流、企业家赠书等活动。

  ■焦点

  “花城文学奖”与“南方文学周”强强联手

  助推广东文艺精品从“高原”迈向“高峰”

  重启中断25年的花城文学奖无疑是本届南国书香节的重头戏。

  花城文学奖创办于1984年,至1992年期间陆续举办过五届,当年的获奖作家作品,如今多是享誉国内外的文学名家名作,如莫言、路遥、王蒙、梁晓声、苏童等著名作家,都曾是“花城文学奖”的获得者,最近以《人民的名义》爆红的作家周梅森更是三获“花城文学奖”。

  组委会介绍,恢复花城文学奖是为了大力推动广东文艺精品创作出版从“高原”向“高峰”突破,为打造广东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华文文学创作出版的高地提供有力支撑。

  据了解,目前初评工作已完成,有25位作家作品获得提名,接下来将产生7位获奖作家。在奖项设置上,第六届“花城文学奖”在原有的基础上作出调整,奖项设定为特殊贡献奖、杰出作家奖与新锐作家奖三大奖项,突出文学新锐的鼓励与培养,重视中国文学的未来之星,同时也嘉奖有时代精神和影响力的实力杰出作家。

  与此同时,此次花城文学奖与“南方文学周”强强联手,共同打造颁奖盛典和举行名家系列活动。第六届“花城文学奖”已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南方文学周”达成深度合作,合力打造颁奖盛典,使第六届“花城文学奖”颁奖典礼成为南国书香节的一个重磅文化活动,并将邀请参加颁奖盛典的著名作家和评论家,深入企业、学校和社区,举行丰富多彩的与读者互动的活动。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南国书香节

2017南国书香节8月10日开幕

2017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将于8月10日拉开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