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发布60亿慈善捐赠计划 树立国内公益慈善新标杆

2017-07-26 11:18:00来源:南方日报

  1亿股美的集团股权和20亿元现金的多元组合、“慈善信托+基金会+现金”的立体构成、全国资金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25日上午,世界500强企业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在佛山市顺德区发布60亿元慈善捐赠计划,数额之大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之余,更以创新的可持续慈善体制,被业界专家誉为树立起中国现代公益慈善事业的标杆。

  从早期通过企业、个人进行捐赠,到建立专业化的平台,到系统、持续的慈善基金会运营,再到宣布60亿元永续慈善的规划,何享健探索将商业理念注入公益慈善事业,在根植本土的同时兼具国际视野,以实现系统和可持续地推动家族慈善的传承与发展。

 

  股权+现金

  60亿元捐赠构建可持续慈善体系

  在25日举行的捐赠仪式上,由何享健于2013年12月创立的广东省何享健慈善基金会宣布改名为广东省和的慈善基金会(以下简称“和基金”)。何享健发布了60亿元慈善捐赠体系的具体规划,其中捐赠涉及领域覆盖范围之广,以及“基金会+慈善信托”的双轨模式备受关注。

  20亿元现金捐赠中,有15亿元的用途涵盖了精准扶贫、教育、医疗、养老、创新创业、文化传承及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等多个领域,包括捐赠6.6亿元用于顺德本土两大公益项目和园与善耆养老家园运作,以及分别向广东省慈善总会、佛山市慈善会、顺德区慈善会、北滘镇慈善会捐赠1亿元现金,还有向何享健的家乡北滘镇西滘村的福利会捐赠4000万元现金。

  其余5亿元现金用于设立永久存续的“顺德社区慈善信托”,信托财产及收益将通过慈善项目执行人——广东省德胜社区慈善基金会,用于支持顺德社区建设。广东省民政厅副厅长饶美奕表示,这是迄今为止全国资金规模最大的慈善信托,也是全国首例跨地区双受托人的慈善信托,为我国慈善事业发展作出了富有创造性的探索。

  股权捐赠作为新型捐助模式,能够使公益慈善事业因所持股企业的经营业绩良好获得分红而持续得到收益,成为近年来不少企业家行善的首选。如马云曾捐出价值124亿元的股权,马化腾曾捐出1亿股腾讯股票。本次何享健捐赠的1亿股美的集团股票(7月25日收盘价43.42元)则计划设立一个永续慈善信托,由美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委托人,计划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慈善信托财产及收益将全部用于支持公益慈善事业的发展。

  “我和家人做慈善,是抱着感恩之心,将财富回馈社会,也是希望形成家族文化价值观,一代一代传下去。”何享健表示,希望捐赠能够有计划、可持续地使用,实现规范管理、公开透明,实施好慈善项目,同时做好保值增值的财务管理,不要让资金闲置,让它们创造更大的价值。

  何享健之子、和的慈善基金会主席何剑锋表示,希望通过这60多亿元的捐赠,构建起立体的、可持续的慈善机制,实现公益慈善和商业的跨界创新。

 

  基金会+慈善信托

  打造家族慈善永续传承

  作为土生土长的顺德人,何享健始终怀有回报桑梓的浓厚情怀。美的集团已连续八年一次性向北滘慈善会捐赠1000万元,迄今各项捐赠累计达9亿元。本次捐赠,何享健也在养老、创新创业、社区建设、文化传承等多个领域大力扶持佛山本土公益事业发展。其中顺德善耆养老家园、和园项目均计划于今年下半年建成试运营。

  同时,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创始人,将焦点从商业转移到慈善的何享健在家族慈善体系打造中逐步形成了具备国际视野的战略慈善格局。和基金秘书长汪跃云表示,基金会在运营中一直向洛克菲勒家族的系列慈善基金会、比尔·盖茨家族基金会等国内外优秀慈善基金会学习。

  本次捐赠规划筹备了近三年,部分资金选择慈善信托的形式正是一大突破。慈善信托作为一个独立主体,确保了慈善资产的独立性和安全性,增强了慈善资产的保值增值,也成为国内外企业家,如比尔盖茨、洛克菲勒家族,以及牛根生、马蔚华、马云等选择慈善的模式。

  “本次和基金的慈善信托在本土落地,对鼓励更多慈善信托设在本土具有标杆性的创新意义。”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邓国胜表示,慈善信托最大的优势是资产隔离,可以永续发展,和基金未来需要引进专业的团队,做好战略规划和项目设计,更好发挥慈善资源社会效益,引领中国现代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新方向。

  作为顺德社区慈善信托受托方,中信信托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指出,此次与何享健慈善基金会的合作,是《慈善法》颁布实施以来,国内信托公司与家族慈善基金会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的典型样板。

  “信托公司发挥丰富的信托业务经验和强大的资产管理能力,家族慈善基金会发挥在慈善项目执行上的丰富经验,优势互补、强强联合。”该负责人表示,在该模式下,家族慈善基金会还可以对整个家族的慈善战略做出统一规划,根据细分领域的需求成立不同领域的慈善信托项目,确保慈善投入更加精细化。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东;顺德;美的

美的创始人何享健发布60亿慈善捐赠计划 树立国内公益慈善新标杆

数额之大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关注之余,更以创新的可持续慈善体制,被业界专家誉为树立起中国现代公益慈善事业的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