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外地游客来广州看什么?广州文化蓝皮书晒出去年文化发展成果

2017-07-20 11:19:00来源:南方日报

  “外地人来广州,最爱去珠江夜游、广州塔和长隆,但这正是广州人很少去的。”在19日广州大学广州发展研究院主办的《中国广州文化发展报告(2017)》(下简称“文化蓝皮书”)发布会上,民俗专家饶原生指出,广州文化形象在本地人和外地人之间,存在认识上的差异。广州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资源,但缺乏运作和包装。

  广州传统文化看“云山珠水”,主报告课题组指出,广州的文化发展该和旅游、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借助财富论坛等国际盛会,提升广州文化影响力。

  “外地游客来广州,该看什么?玩什么?这个问题一直无法解答。”饶原生了解到,根据旅游部门的统计,最受游客欢迎的景点是珠江夜游、广州塔和长隆,但这些正是广州市民不常去的,也不能突显广州历史底蕴和人文氛围。

  在与会专家看来,传统中轴线是广州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广州越秀区文化产业发展现状分析》中提出,从越秀山到中山纪念堂、人民公园、北京路文化核心区,到沿江路、海珠桥的传统中轴线,目前发展受到阻滞,并提出越秀区应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整合机遇,提出“千年中轴、文化核心、城市客厅”的定位,推进传统中轴线的提升。

  饶原生补充道,“云山珠水”也是广州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但需要通过白云山和珠江对文化和历史街区进行串联。课题组成员同时指出,与开封的汴河、柳州的柳州河相比,广州珠江夜景更好,但是“现在珠江游太浮于表面”,一方面只能看建筑看灯色,没有广府文化和历史的结合,另一方面,整个珠江夜游没有核心的主题和活动。

  《2016年广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现状及对策建议》指出,广州通过非遗保护和提升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强市。“应用是最好的保护”,报告课题组成员介绍,通过创意大赛等方式,使得非遗文化和应用、生活结合,比如非遗 服装、非遗 电子产品等,将非遗文化渗透到全社会。

  同时,广州动漫产业发达,通过非遗 动漫,将民间文学类的非遗作品创作成卡通、电影,搬上银幕,扩大广州非遗影响力。据悉,目前不少动漫制作企业请民俗专家参与非遗动漫的创作。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州;文化;蓝皮书

外地游客来广州看什么?广州文化蓝皮书晒出去年文化发展成果

报告认为:广州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资源,但缺乏运作和包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