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拍VR短片、建评价系统,深圳宝安区公安分局纪检工作不断创新

2017-07-17 13: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7月17日消息(记者  孙松涛)“问题”民警历来是公安队伍管理中的“顽疾”,而在深圳市宝安区公安分局,很多“问题”民警不但纪律作风发生明显转变,有的还成了典型表率!

  期间,宝安分局都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办法?在制度创新上,又为其他地方提供了怎样的借鉴?

 

  招数一:

  设立 “临时党支部”

  集中管理“问题”民警

 

临时党支部召开巡逻勤务部署会(图片来源:深圳宝安分局)

 

  2016年8月15日,深圳宝安分局组建成立了“第一临时党支部”,由局长任党支部书记、政委任副书记,其他局领导任支部委员,“问题”民警为支部成员。

  第一批帮助对象共有22人,包括因违法违纪被立案调查的、存在“庸懒散”突出问题的、举债负债的,以及基层单位认为有必要编入支部的民警。

  对这些民警,临时党支部以教育、挽救作为首要任务,由每名分局领导包干2到3名民警。结对帮扶消除了“问题”民警的思想顾虑,但要真的使他们作风发生转变,则有赖制度的保障。宝安分局先后遴选九批27名科级警官,坚持每日岗前训示、组织学习、考勤检查。

 

岗前训示(图片来源:深圳宝安分局)

 

  正面引导加上科学管理,促使在临时党支部的大多数民警都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目前,这些曾经的“问题”民警已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5名,刑事拘留10人、强制隔离戒毒9人、治安拘留吸毒人员30人。

 

民警吴科多次主动请缨参加刑警大队抓捕行动,破获涉系列飞车抢夺案18宗,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图片来源:深圳宝安分局)

 

  招数二:

  用VR技术拍短片

  教育效果最大化

  作为日常的教育手段之一,主题廉政宣传片早习以为常,但用VR技术(即虚拟现实视频平台)来制作则并不多见。

  宝安分局通过对廉政违法违纪各环节进行情景再现,产生三度空间的虚拟场景,使民警在观看时如同身历其境一般,从而达到教育效果最大化。

  目前,VR情景体验剧已进入后期剪辑阶段,完成后将分批组织民警体验观看。

 

  招数三:

  研发个人评价系统

  激发民警干事热情

  宝安分局现有在编警力2192人,以深圳1/9的警力承担着全市近1/3的治安工作量,长期处于“小马拉大车”的状态。

  针对难以及时掌握民警日常表现和评价缺乏有效依据的问题,宝安分局党委、纪委探索研发民警个人综合评价管理系统,建立民警职业档案,长期记录其日常表现,为全面客观评价民警提供依据。

 

宝安分局研发的民警个人综合评价系统(图片来源:深圳宝安分局)

 

  评价指标涵盖民警政治表现、突出业绩、廉洁自律、群众评价、个人优缺点等方面,实行分级评价、分类管理。

  系统自使用以来,已有49个单位共录入879条民警的闪光点和风险点信息。这些数据将作为民警个人评优评先、职级晋升、绩效考核及警官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深圳;宝安区;民警;信息化

拍VR短片、建评价系统,深圳宝安区公安分局纪检工作不断创新

标本兼治下,很多“问题”民警不但纪律作风发生转变,有的还成了典型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