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受益于内地经济持续增长 拱北关区对香港进出口规模累计达1.3万亿元

2017-06-30 08:2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珠海6月29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王鹏 陈立新)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日趋紧密。广东拱北海关29日对外发布消息,受益于内地经济持续增长以及CEPA的深入实施,经拱北关区对香港进出口呈现良好发展势头,累计贸易值达1.3万亿元人民币。

  拱北海关关区的珠海、中山两市与香港水路相连,对港人员、贸易往来密切。据拱北海关统计,香港回归20年来,经拱北关区对香港进出口总值(1997年7月-2017年5月)累计达1.3万亿元人民币,其中累计出口1.2万亿元,累计进口0.1万亿元;2016年,经拱北关区对香港进出口值为531.8亿元,贸易规模是1997年的2.1倍。

  回顾过去20年,拱北关区对香港贸易层次不断提高,一方面,商品结构不断优化,产品附加值大幅提高,高新技术产品在双方贸易中的比重由1997年的12.9%提升至2016年的48.6%,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的比重则从1997年的39.5%下降至2016年的13.5%;另一方面,贸易形态日趋优化,2016年一般贸易进出口在双方贸易中的比重较1997年上升17.5个百分点,外贸增长正逐步减轻对“大进大出”加工模式的依赖,双方外贸发展逐步转向全产业链模式。

  未来,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国家战略下,特别是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双方经贸合作空间将变得更为广阔,拱北关区与香港的进出口规模有望随着内地与香港经贸合作的深入继续保持扩大态势。拱北海关表示,将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优化监管服务,保障中山市供港鲜活产品高效通关,落实CEPA促进更多香港原产货物进入珠海、中山,全力支持港珠澳大桥建设并优化口岸监管模式,为维护香港繁荣稳定贡献力量。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香港;广东;拱北;海关

受益于内地经济持续增长 拱北关区对香港进出口规模累计达1.3万亿元

今年7月1日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纪念日,20年来,内地与香港经贸关系日趋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