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大清华今年在粤招154名新生

2017-06-25 14:16:00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公布了2017年招生计划,两校共在广东投放154个招生计划。其中,北大投放86个招生计划,清华投放68个招生计划。

  北大:今年北大将新增“图灵班”

  今年北京大学在粤招生计划与去年基本持平,总计86人。其中理科文科本部在第一批本科各20人,提前批小语种理科5人、文科8人。北大医学部招生计划增加1个,达到33人。

  北大广东招生组负责人刘鹏介绍说,对于学校来说,优质生源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从2004年开始大类招生,学生进入北大可以广泛学习大类相关知识,而从去年开始,学生可以在学部内转一次专业,譬如数学类专业学生可以申请转学到物理、化学等专业,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发展。同时,北大还强化通识教育、重视研究型学习、支持创新创业,为更多优秀学生提供不同的成长体验。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北大将新增“图灵班”。不久前被誉为计算机界“诺贝尔奖”的图灵奖获得者约翰·霍普克罗夫特(John·Hopcroft)教授获聘北京大学前沿计算科学中心主任。“图灵班”将从大学一年级学生中招收30人进入特别培养计划小班,采用全新的培养方案,为学生打下扎实严格的数学与计算机理论基础,并遵循多学科交叉原则,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增加自然科学训练,要求每位学生选修一门其他专业的专业核心必修课程。

  “由于广东地处沿海、开放程度高,广东考生到北大后表现出综合素质高,专业学习和社会活动能力强的特点。”刘鹏说。

  清华:新增2个本科专业和2个本科培养项目

  清华大学广东招生组老师介绍,清华今年在广东共投放68个招生计划。其中,理工类计划招生66人,统招批次达到了62人,定向生4人;文史类计划招收2人。

  与往年相比,今年清华在粤招生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和管理改革;新增2个本科专业,包括土木类的交通工程专业和建筑类的风景园林专业;新增2个本科培养项目,社科学院新增国际事务与全球治理方向,世界文学与文化实验班纳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成为清华首个文科学堂班。

  学生填报志愿的时候需要按照专业类来填报,在大一年级,所有学生将接受大类统一的通识教育课程、专业导引课程、专业基础课程等,在大一结束前完成专业确认,并在大二进入相关院系开始专业学习。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大类改革,学校专门成立了大类培养领导小组,校长邱勇亲自担任组长。

  招生组老师提醒,2017年,除了经济与金融(国际班)、全球环境国际班、法学国际班等特色班级外,电机系新增的能源互联网国际班在全国仅招收20人,也欢迎广东高分考生踊跃报考。清华的众多特色班级在考生和家长中都有着良好的口碑;此外,以“清华学堂人才培养计划”为代表的基础学科也志在吸纳一大批有志于科学探索、敢于登攀科学高峰的青年学子;老牌医学名校协和医学院也将招收一大批立志从医的高分考生。

  ■延伸

  部分省外名校在粤招生计划

  南京大学:

  今年在广东投放招生计划为101人,其中文科20人,理科81人。南京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2017年该校首次以专业大类招生,文科共设人文科学试验班、社会科学试验班、外国语言文学类和经济管理试验班四大类,理科设有计算机类、电子信息类、工科试验班等九大类。入学后考生再根据兴趣选择具体专业就读。

  武汉大学:

  今年在广东计划招收265人,其中文史类专业招收60人,理工类招收205人。武汉大学招生负责人介绍,近三年来学校在广东省的投档线逐年递增,去年理科最低排位是3927名,文科是503名,考生可参考填报。

  哈尔滨工业大学:

  今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本部在广东招生60人,都是理工类专业。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今年在广东招生110人,也都是理工科专业。该校招生负责人介绍,高考成绩在广东省排名前6000名的考生,填报哈尔滨工业大学可满足专业志愿不调剂。全省前1200名的考生,将录取到英才学院(本硕博贯通培养,并有机会赴世界著名高校留学)。

  北京师范大学:

  19个专业将在广东招生42人,其中文科15人,理科27人。

  同济大学:

  今年在广东投放108个招生计划,其中理科92人,文科10人,设计学类6人。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广东;在粤招生计划

北大清华今年在粤招154名新生

近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公布了2017年招生计划,两校共在广东投放154个招生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