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香港贸发局“国际市场日”江门举行 论道大湾区经济

2017-06-17 23: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江门6月17日消息(记者陈菲,实习生朱晨敏、张依茗) “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日”昨日(16日)在广东江门市举行。活动向出席的逾600名珠三角企业代表介绍香港商贸平台及服务业优势,以及香港贸发局的多元化服务如何协助企业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等海外市场,共同探讨在“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下,香港和珠三角的合作机遇。

 

  香港发挥对外联系功能贸发局服务助拓商机

 

香港贸易发展局总裁方舜文在活动上致辞

 

江门市副市长许晓雄发言。

 

    活动由香港贸易发展局与江门市政府联合举办。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贸发局)总裁方舜文率领该局部门主管及全球40多个办事处约50名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谈及香港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角色,方舜文表示,香港作为国际商贸平台和金融中心,可继续发挥对外联系的功能,结合大湾区内联腹地的优势,提升整个湾区的竞争力。特别是香港可以提供融资、国际运营和风险管理服务,加强与珠三角企业合作,推动产业升级转型。

    方舜文致欢迎辞时说,“一带一路”倡议和“走出去”策略一脉相承,为内地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贸发局从2011年开始和内地各省市合作,组织内地企业和香港服务业一同到海外考察,并为内地企业投资并购提供风险评估、尽职调查、融资、法律等服务,减低碰壁的机会。六年来,贸发局举行的商贸配对会议,为内地、香港、海外三方合作奠下良好的基础。未来,贸发局会做更多“走出去”的工作,覆盖的行业范围更广,拜访的国家也会从欧美等成熟市场,扩展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活动现场,代表们论道大湾区经济

 

  江门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   借力香港实现共赢  

    据介绍,这是香港贸发局首次在内地非省会城市举办的类似活动。方舜文表示,港珠澳大桥的开通,使得香港与江门的人流和物流更便捷,两地可以加强在物流及供应链管理方面的合作。江门土地开发强度仅为广州、深圳的1/3,是粤港澳大湾区内唯一具备可大规模连片开发土地的城市,因此香港企业也可以利用江门的土地资源,考虑把产业转移至江门的工业园区。

    出席此次活动的江门市副市长许晓雄表示,自2003年以来,江门与香港贸发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双方充分发挥“香港作为国际商务平台”和“江门作为先进制造业基地”的优势,取得了一系列良好成效。他说道,随着港珠澳大桥通车,深中通道等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开工建成,江门“珠西枢纽”的交通区位优势势必更加凸显。从发展定位上看,江门又是广东省实施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战略的主战场。因此,江门积极融入大湾区建设,其重要内容就是加强江港合作,结合香港的综合优势、桥梁作用以及先进发展经验,利用江门的区位、土地、资源、服务等优势,大力引进、学习香港的技术、资本、管理、理念等,实现共同发展、双赢发展。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香港贸发局;国际市场日;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

香港贸发局“国际市场日”江门举行 论道大湾区经济

“粤港澳大湾区共同开拓国际市场日”昨日(16日)在广东江门市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