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试点婚姻登记跨区办理 力争2018年实现“全城通办”

2017-05-19 18:02: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从广州市民政局获悉,从今年5月25日起,广州市海珠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可面向全市户籍居民办理国内居民婚姻登记业务。广州市婚姻登记网上服务系统“跨区预约功能”于5月20日上线运行。据悉,广州是全省首个试点跨区办理婚姻登记的城市, 也是继北京之后全国第二个施行跨区办理婚姻登记的城市。

  婚姻登记“通办全城”是指对于广州市的户籍居民,可不受管辖区域限制,增多一条办理婚姻登记的途径,将原来由各区各自办理的婚姻登记等业务,由市民群众自主就近选择市内试点婚姻登记处办理的登记业务管理模式。这一改革创新打破了一直以来婚姻登记必须在婚姻当事人一方户籍所在区县办理的限制。

  据介绍,经省民政厅同意,广州率先启动婚姻登记“通办全城”试点工作。广州市海珠区作为广州市婚姻登记跨区办理的第一个试点,在场地设置、办公设备及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了充分准备工作,增加了婚姻登记员,完善了婚姻登记基础建设。

  在试点期间,为有序满足市民群众跨区登记的需求,海珠区在保持原预约量的基础上适量新增跨区预约量,婚姻当事人需要通过登录“广州市婚姻登记网上服务系统(跨区预约)”,预约到海珠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办理。登录广州市民政局官网http://www.gzmz.gov.cn,点击左上角“广州市民政局网上办事大厅”,选择“婚姻登记”预约。

  广州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婚姻登记“通办全城”试点,体现民政工作“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服务理念,回应广大市民群众就近办理婚姻登记的呼声。目前,荔湾区、从化区也在抓紧开展试点筹备工作。今后,将逐步在各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推广跨区办理,力争2018年全市婚姻登记实现“全城通办”。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广州;试点婚姻登记;跨区办理;全城通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