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司法体制改革再创新 “两院”一把手首次同堂办案

2017-05-19 09:03:00来源:南方网

  南方日报讯    18日,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一起故意杀人案,广州中院院长王勇担任审判长、广州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任公诉人。司法体制改革以来,院庭长、检察长出庭办案在广州检法系统已从“新常态”变成了“常态”,而本次穗法检“两院”一把手作为入额法官、检察官同堂办案,更系广州近年来首次。

  当天上午9时30分,王勇敲响法槌,宣布庭审开始。欧名宇宣读起诉书称,2016年3月22日,被告人李晨因家庭琐事与其妻杨某某发生争执,后用手掐住杨某某脖子,致其当场死亡。案发后,李晨主动报警并在案发现场等待。检方认为,应以故意杀人罪追究李晨刑事责任。庭前,广州市检察院与被告人辩护律师完成了证据开示。被告人李晨在辩护律师的见证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

  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李晨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其行为已构成故意杀人罪。被告人李晨犯罪后自动投案,如实供述犯罪事实,是自首,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被告人李晨自愿认罪认罚,依法从宽处理。法院同时指出,被告人李晨与被害人杨某某系夫妻关系,因发生口角情绪激动之下引发悲剧,案发后双方近亲属签订了调解协议书,被害人家属出具了刑事谅解书。另查明,被告人李晨还有6岁的儿子和8岁的女儿需抚养。对此,法庭表示将酌情综合予以考虑。

  最后,法庭依法对被告人李晨判处有期徒刑15年,剥夺政治权利5年。宣判后,被告人表示服从判决,不提起上诉。

  今年4月,最高人民法院公布了《关于加强各级人民法院院庭长办理案件工作的意见(试行)》,强调各级法院院庭长入额后应当办理案件,重点审理重大、疑难、复杂、新类型和在法律适用方面具有普遍指导意义的案件。截至目前,院庭长、检察长出庭办案在穗检法系统已从“新常态”迈步到“常态”。如,自去年10月员额制改革落地至今,广州中院院长、副院长、庭长、副庭长共办结各类案件1923件,人均办案41件,其中办案最多的超过130件。市检察院今年也出台了相关规定,对检察长、副检察长、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业务部门负责人每年直接办理案件数量作出了明确规定。

  “院庭长、检察长回归审判活动,是对司法主体责任和司法规律的理性回归,有助于带动全体法官、检察官的办案积极性,同时也更容易受到当事人、律师、社会的欢迎。”现场听审的一名市人大代表说。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州;司法体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