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消息|中国智慧家庭完整生态架构诞生 产业加速落地

2017-05-19 08: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深圳5月18日消息(记者 于扬)5月18日,由深圳市投资推广署、深圳市智慧家庭协会、思锐达传媒主办的中国智慧家庭博览会暨深圳(国际)集成电路技术创新与应用展于深圳会展中心正式拉开序幕!

 

  

  作为国内专注于智慧家庭产业生态构建的第一盛会聚集产业生态中的技术、产品、服务企业,展示当前我国智慧家庭产业的发展现状和取得的最新成果,云集了包括华为、美的、海尔、中兴、深圳联通、中国电信、科大讯飞、AMD、ST、日月光、霍尼韦尔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以及地产界、设计界等等跨界领域企业,共同探讨智慧家庭产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智慧家庭一度被外界视为是下一个蓝海市场。业界认为,该市场尚待开发,将是信息消费极具潜力的新兴市场。从1980年开始,过去30年中国人均GDP从100美元上升到8000美元,加之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城镇化加速,成就巨大。由此带来对服务便利性、服务品质的新要求——这里面有巨大的机会。

 

  

  从产业角度看,无论是IT行业、传统家电行业、安防报警产品等都不断融合,推动着智慧家庭的发展。预计最快到2018年将引来拐点,中国的智慧家庭-社区网络闭环可以基本拉通,由此带来智能硬件出货量的显著提升。智能硬件的普及,又为以家庭-社区为中心的物联网O2O服务提供了基础。预计到2023年前后,智慧生活服务的销售额将超越硬件销售,并带来长达30年的服务红利期。众多智能硬件、智慧家庭企业也看到这一点并积极布局,这也是本届展会如此火爆的原因之一。

    本届智慧家庭博览会,智慧娱乐 、智慧安防 、智慧照明与光线 、 智慧空气/水、 智慧教育、 智慧养老与健康 、智慧厨房与饮食 、智能家居控制、VR/AR、家庭机器人与AI等十大细分智慧生活应用场景,结合新产品与服务方案落地案例,直观展示服务品牌价值。

 

  

  现场观众可以体验到家庭用户与社区物业之间联动的实际效果,包括手机操作界面和服务的实现过程。另外,还有众多知名企业带来的智慧家庭落地方案,如华为的OpenLife方案、彩生活的智慧社区概念等展示了行业的最新进展。 从展会上我们可以看到, 一些创新智能硬件公司开始摆脱传统的“卖硬件”的思路,努力拉通家庭-社区-城市的智慧生活服务,这也将深刻改变现有的产业格局,延伸出电商无法撼动的创新盈利模式。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深圳;智慧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