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从守护健康到助力经济——朱拉伊的“一带一路”故事

2017-05-18 21:14:00来源:央广网

签约现场

  央广网广州5月17日消息(记者增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近日在北京召开,广东新南方集团也为论坛助力,正式与肯尼亚非洲经济特区公司签约合作,双方将共同打造埃尔多雷特经济特区。肯尼亚总统肯雅塔亲自见证了项目签约仪式,并听取了广东新南方集团关于埃尔多雷特经济特区项目的汇报介绍,表示赞赏和欢迎。

  肯雅塔总统在当天的社交网站(Facebook)上写道:见证中国广东新南方集团与肯尼亚非洲经济特区公司合作投资经济特区签约仪式。此项目位于爱多州,投资额2000亿肯尼亚先令,为肯尼亚首个民营企业开发运营的经济特区。

  “助力非洲,绿色崛起”

  据了解,埃尔多雷特经济特区位于肯尼亚中西部第二大城市埃尔多雷特市,濒临东非共同体国家,是东非内陆国家运输大动脉,且具有良好的消费市场环境与充足的资源供给,交通干道直达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最大港口蒙巴萨,市场辐射乌干达、坦桑尼亚、布隆迪、卢旺达和南苏丹等东非共同体国家。

  说到这个特区的设立,和一位中国企业家有着密切关系,他就是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朱拉伊。

  早在今年4月23日,广东新南方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与肯尼亚政府机构签订协议,共建经济特区。在协议签订现场,朱拉伊振臂一呼:“助力非洲,绿色崛起。”这8个字令在场的许多肯尼亚人激动不已。

  那么,“助力非洲,绿色崛起”的底气与实力在哪呢?

  记者了解到, 与一般投资海外的企业不同,广东新南方集团不去竞标单个项目,而是集中建设经济特区,打造一个综合创业平台,让更多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这个经济特区将采用统一规划、组团推进、滚动开发的模式,分两期建设:一期规划建设面积3平方公里,投资总额3.5亿美元,其中入区企业投资总额2.5亿美元,入区企业数50家,直接创造就业机会10000个,间接创造15000个,入区企业预计年产值4.5亿美元;二期规划建设面积5平方公里,投资总额5亿美元,其中入区企业投资总额3.5亿美元,入区企业数100-150家,直接创造就业机会20000个,间接创造30000个,入区企业预计年产值10亿美元。

  建成后的埃尔多雷特经济特区占地8平方公里,将会兴起农产品加工、高新技术、家具、轻纺、机械、建筑等产业集群,并带动运输、物流、贸易等服务产业,预计提供75000个就业机会,入区企业预计年产值14.5亿美元。

  朱拉伊表示:“发挥优势,重视环保,集中管理,是中国企业走进非洲的最好方式。埃尔多雷特经济特区即将在7月份动工,目前已有100多家企业有意入驻,广东新南方集团正忙着挑选最合适的招商项目。”

  从守护健康到助力经济

  其实,广东新南方集团与非洲“结缘”于10年前的一场健康守卫战。

  2007年,朱拉伊的团队开创了“以医带药”模式,联合广州中医药大学青蒿素抗疟研究团队到非洲科摩罗开展“复方青蒿素快速清除疟疾”项目。项目实施4年以后,使这个90多万人的贫困岛国一举摆脱疟疾噩梦,发病人数骤减98%,全岛实现了疟疾零死亡。为此,科摩罗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广东广州,感谢广东新南方集团这位“中国兄弟”。

  科摩罗的用药效果让朱拉伊的团队得到许多非洲国家的认可与信任,这也为广东新南方集团与非洲各国交往奠定了基石。

  2013年,广东新南方集团开始实施海外投资项目布局战略,通过股权转让,取得尼日利亚奥贡广东自由贸易区的管理权,2016年9月22日,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管理团队依法正式入驻奥贡广东自由贸易区并进行经营管理。该自贸区规划面积100平方公里,集物流、研发、会展、生活等于一体,具有高效益、生态型、可持续、高品质四个特点,目前已引进旺康陶瓷、和旺包装、远东钢铁、中国玻璃等32家优质企业,涵盖轻工、家具、建材、五金、木材加工等行业,可安排5000名工人就业,有力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

  从“以医带药”抗疟疾守一方百姓健康,到“绿色发展”建特区助一区地方发展,广东新南方集团在非洲大地默默耕耘,与当地合作共赢,赢得当地民众的充分信任,展现了中国企业的魅力与活力。

编辑: 官文清
关键词: 一带一路;建设;医疗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