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双创”金融指数: 深圳、广州分列全国第二、第五位

2017-05-12 10:44: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11日,由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编制的“中国‘双创’金融指数”(IEFI)在深圳和成都两个会场同时发布。综合排名前四分别是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成都、苏州等城市紧随其后。

  课题组介绍,中国“双创”金融指数综合前人研究,充分考虑中国城市统计数据特征,通过构筑“双创”金融机构、“双创”金融市场、“双创”金融服务和“双创”金融生态四大领域共计46项客观指标,形成一个目前适用于评价国内主要城市“双创”金融支持与“双创”发展水平的综合指标体系。首期中国“双创”金融指数报告评价范围涵盖我国31个主要中心城市。

  31个城市可以分为三个层级:北京、深圳和上海分布在第一层级,为“双创”金融发展领先城市;杭州、广州、成都、苏州、南京、天津、重庆和武汉8个城市分布在第二层级,为“双创”金融发展优秀城市;无锡、青岛、长沙等其余20个城市分布在第三层级,为“双创”金融发展潜力城市。

  前三城市而言,四个一级指标分指数排名中,北京全部排名第一,除了金融服务分项深圳被杭州挤出前三之外,深圳与上海都位居前三。北京各方面发展优势十分明显,在四个分项指标中均排名全国第一。深圳基本没有短板,其中“双创”金融生态优势突出,创新创业活跃程度极高,仅2016年新注册企业达56.1万家,是同期北京和上海的3倍,数量全国第一。上海在“双创”金融机构方面实力强劲,其中融资租赁机构2016年达到2013家,数量全国第一,占31个城市总和近1/3。

  深圳在网贷平台、融资担保机构、区域股权市场挂牌公司数量、小额贷款余额、新注册企业量(体现创业活跃度)、地方科技支出占财政支出比重(体现政策力度)都全国领先,但是深圳也有不足:VC与PE机构数量与管理资金规模要远低于上海、北京,要素市场平台及交易规模低于北京,股权融资在2016年的表现远远落后于北京,专业服务力量(每万人注册会计师数量、执业律师数量和资产评估机构数量)都低于北京。

  “双创”金融指数排名前十城市

  北京、深圳、上海、杭州、广州、成都、苏州、南京、天津、重庆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双创;金融指数;广州;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