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路内停车如何收费?广州停车场协会:分时段分区域阶梯式收费

2017-05-11 10:22: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上月起,广州中心城区城市道路5295个咪表泊位暂停经营和收费。在不少市民拍手叫好的同时,这些泊位近期也出现了小车长时间霸占车位的现象,导致城市道路公共资源被无序占用。

  那么,广州市路内停车应该如何管理?收费模式该如何制定?10日,针对这些问题,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召开主题为“对广州市路内停车相关建议”的新闻媒体见面会,呼吁保留路内停车模式,实行收支“两条线”。同时建议,采取按时段分区域阶梯收费,建立全市后台监控停车系统,尽快出台相关法规。

 

  建议一广州应保留路内停车模式

  据介绍,广州市小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244万辆,面临着中心城区交通拥堵及停车难等问题,尤其是4月1日暂停路内咪表收费以来,新问题也随之出现——大量机动车随意霸占路内停车泊位,霸占时间之长可达几天或一两个星期,完全扭曲了路内咪表泊位原本存在的意义。

  “我们认为乱象其根源在于路内停车管理处于无序的失控状态。城市道路公共资源被无序占用,直接影响广州作为国际化大都市的对外形象。”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潘国璠表示。

  对此,广州市停车场协会表示,路内停车是对路外停车的重要补充,尤其是在政府办事机构周边、医院周边等,市民对停车泊位有强烈需求。

  “现在有些舆论提出取消路内停车是不切实际的。在广州市有6000个咪表车位,还有内街内巷3万个路内停车泊位,如果将这些车位都取消,将给广大车主的出行造成较大的影响。所以我们建议,广州还是要保留路内停车这种停车模式。”潘国璠说。

 

  建议二应明确统一路内停车管理主体

  广州市停车场协会通过调研对比得知,虽然广州咪表收费模式最初是学习香港经验,但实质上,由于管理主体以及在收费措施上采取了和香港完全不同的做法,广州咪表收费的性质和香港在法律意义上完全不同。“前者是车主和咪表公司的民事关系,咪表公司对于车主逃费无强制措施;后者是车主和政府之间的行政关系,车主一旦逃费政府可以直接罚款强制缴纳。”

  因此,在管理模式及管理主体方面,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建议,政府应尽快制定路内停车管理的相关法规。目前广州市路内停车管理是多头的、不规范的。政府应明确和统一路内次干道及各区街道路内停车管理主体;明确路内违章停车的执法和协管机构。充分学习和借鉴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大城市的成功经验,尽快出台相关法规,成立专门管理机构,实行统一管理。

 

  建议三取消现金支付实行收支“两条线”

  在管理形式方面,停车场协会建议,采取最新科学手段实施对路内停车的管理。一方面利用视频桩、地感+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建立全市全方位后台监管系统,有效降低路内停车运营成本和更好实施有效监管。另一方面,实行收支“两条线”,以避免贪腐风险。采取多种支付手段,例如支付宝、微信支付等方便市民停车。取消现金支付,杜绝收费漏洞。

  这个建议主要是参考“深圳模式”。2012年前深圳与广州一样,路内停车采用招投标交由企业经营的管理模式,设备采用咪表,效果不甚理想。此后,深圳改变路内停车管理模式,路内停车设施的软硬件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确定承建商。同时,全部采取信息化管理手段,利用地感器、实时监控、无线数据上传等达到了高效管理的目的。路内停车杜绝现金收费,采取收支两条线,利用微信支付、支付宝、APP、语音支付等收费模式进行收费。现行的运营模式是从2014年7月份试行,至2015年1月份正式实施。到目前为止,累计实现财政收入6亿元。

 

  建议四阶梯式收费可提高咪表位利用率

  根据广州市停车场行业协会发布的调研情况显示,在国内主要城市咪表收费标准方面,广州一类地区每小时收费16元,与南京基本持平,其首小时收费比北京、上海、深圳高。而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均实行了分区域结合分时段的收费模式,其首小时价位分别为10元、15元及6元。

  对此,潘国璠认为,“基本上这几个城市都实现分区域结合分时段的咪表停车收费,以达到提高咪表位流转利用率。目前,广州已经实现咪表收费分区域,但并未实现分时段收费。路内停车服务应满足刚性需求,实现短时临时停车,提高泊位的周转率。”

  此外,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建议,广州应坚持路内收费高于路外、适当提高非公共交通车辆进入城市中心区域用车成本的原则。收费标准可与北京、上海、深圳等国内大城市距离拉近。

 

  ■  交委回应

  正积极研究路内

  停车具体管理措施

  记者了解到,上述建议已经提交给广州市人大及负责停车主管的交委部门。随后,广州市交委相关负责人回应,将借鉴参考这些建议,积极研究路内停车的具体管理措施。

  该负责人表示,中心城区部分咪表泊位暂停经营收费后,针对不少“僵尸车”霸占车位、部分泊位非法经营等乱象,市交通、公安交警、发改、城管等部门会同各区政府依职能加大巡查监管力度,维护道路交通管理秩序,由公安交警部门对各类车辆违规停放行为进行警告和处罚。目前已经查处了违规占用中山一路(小东园)、广利路、石牌东路、华庭路私自收费等非法经营行为。

  针对这次广州市停车场协会提出的建议,他表示,交委将会同各部门在充分听取市民、协会等社会各界代表意见的基础上借鉴和参考,从引导车主合理和公平使用道路公共资源角度出发,积极研究路内停车的具体管理措施。

 

  ■  相关

  咪表停车卡或可

  “签协议书”退费

  近日,广州两家咪表公司发布公告,要求必须具有发票和收据才可退费,引起不少车主的质疑。在新闻发布会上,潘国璠也对此进行了回应。他表示,咪表公司不会跑路,要提供发票主要是涉及到退税的问题。同时,企业和市民应再协调,或可容许市民签订相关协议书退费。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州;路边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