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受限购影响 一季度中山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近三成

2017-05-03 09:20:00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日报讯   近日,中山市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一季度中山市固定资产投资情况分析。分析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28.28亿元,同比增长17.5%,高于上年同期2.8个百分点。中山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5个百分点,在珠三角九市中处于第2位。

  中山固定资产投资实现良好开局,今年一季度投资增速是近四年同期次高位,完成全年进度17.6%,略高于上年同期0.7个百分点,呈逐年提高态势,但大项目对经济拉动作用有所减弱。

 

  民间投资占比超七成

  今年一季度,中山第二产业投资增速放缓,第一、第三产业保持增长较快。

  第一产业投资中山完成0.04亿元,同比增长154.4%;第二产业投资完成61.43亿元,同比增长6.7%,比上年同期回落1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完成166.81亿元,同比增长22.0%。第三产业中,受房地产开发投资带动,房地产业同比增长23.6%;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71.0%;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分别增长62.3%和32.8%。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3月,全市民间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国有经济投资则有所下降:据统计,今年一季度全市民间投资完成163.91亿元,同比增长11.8%,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71.80%。其中,工业投资完成40.61亿元,同比增长1.7%;工业技术改造投资19.57亿元,同比增长2.7%;装备制造业投资完成14.21亿元,同比下降35.9%。而今年一季度全市国有经济投资完成15.02亿元,同比下降13.0%,占投资比重为6.6%,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一季度全市工业投资完成61.43亿元,同比增长6.8%;占投资比重为26.9%,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面对全市工业投资持续低速增长的情况,统计局建议必须加大工业项目招商引资力度,特别是加快装备制造项目的开工和建设进度,特别是对于今年“3·28”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洽谈会的签约项目,要做好促进项目开工建设等服务工作,为项目投资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促使已开工项目加快投资进度,未开工项目尽早开工建设。

 

  商品房销售面积回落

  虽然今年一季度中山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但大项目对经济拉动作用有所减弱。

  统计局分析,前几年中山大规模进行道路交通建设,东部快线、广珠中线二期、福源路南段道路等项目接近工程收尾,在建的纵四线公路工程、古神公路二期和长江路改造一期工程等项目今年投资进度较为缓慢。这些导致基础设施投资增速放缓。一季度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完成20.78亿元,同比增长9.9%,占投资比重为9.1%,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完成6.36亿元,同比下降38.1%。

  针对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投资呈负增长的情况,统计局建议以重点工程计划为基础,按照“建设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工作节奏,确保年内取得明显进展,尽快形成新的投资支撑。

  此外,今年一季度中山房地产开发投资130.62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比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截至3月末,全市商品房施工面积为4526.04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3.4%。其中,住宅施工面积为3174.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4.1%;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55.6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

  今年一季度,中山商品房竣工面积为253.31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189.3%。其中,住宅竣工面积为113.0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0.0%;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为99.3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03.9%。

  市统计局分析,受政府对新建商品住宅的“限购”、差别化信贷政策以及今年2月以来商品住宅竣工面积增长较快的影响,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今年一季度,全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15.6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8%,住宅销售面积为177.4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5%。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中山;楼市调控;一季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