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今年公务员省考 佛山竞争最激烈!报招比达到46.5:1

2017-04-14 10:37:00来源:南方日报

  据南方日报报道:每年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和省级公务员考试都备受关注。

  4月8日,超34万人成功报名的2017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笔试举行。今年,无论是平均竞争比、报名人数,还是最激烈职位竞争比,均达到近三年来最高值。

  数据显示,今年广东公务员省考共计划招录14413人,缴费成功人数为341192人,整体竞争比约为23.7:1。其中,惠东县港口财政所一科员职位,竞争比更高达1072:1。

  佛山的报招比达46.5:1,位居全省第一,连续三年成为珠三角竞争最激烈城市;最热门岗位禅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石湾镇分局科员,则以839:1竞争比排名全省第二。

 

  省考成功报名数创五年新高佛山报招比位居全省第一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广东公务员省考整体报招比约为23.7:1,竞争激烈程度是近3年之最。佛山则是全省竞争最激烈的地区,报招比达到46.5:1位居全省第一。

  在这一轮持续升温前,省考曾经历过一次“降温”。2014年,广东省公务员报招比高达24.3:1,2013年也保持在20:1。而2016年和2015年,这指标分别为18.4:1和16.7:1。

  这与国家公务员考试的报考情况基本一致。

  2003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为12.5万人,十年后的2014年达到152万人。但2015年,当年报名人数比2014年少了近23万人。就连岗位的竞争激烈度都有明显差距,2014年国考最热岗位竞争比高达6319:1,2015年这一比例则跌至2624.5:1。

  不过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在2016年就出现反弹。这一年,无论是国家公务员考试还是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人数继续增加。今年省考的报招比则再度逼近2014年峰值,成功缴费人数更创五年新高。

  考试时间的错开,被认为是今年广东省考报考人数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公教育广东研究院院长黄育应说,在2012年至2016年间,广东与国内其他省份联考时间相同,而今年省考时间提前至4月8日,其他省份的省考时间为4月23日,吸引了不少省外人员来广东赶考。

 

  竞争最激烈岗位招录1人有839人报名

  五年来,佛山公务员报招比一直维持在30:1以上,甚至在被视为降温年的2015年,佛山报招比还维持在35.49:1的高位,今年更一度高达46.5:1,连续三年成为省考竞争最激烈的地区。

  佛山岗位为何总那么“火”?黄育应认为,一方面,广州地区职位多安排在广州市考当中,省考相对较少。随着广佛同城建设的加速,靠近广州的佛山更受青睐。另一方面,佛山职位的福利待遇在珠三角中排名靠前,且近几年的产业结构调整使佛山有着令人期待的发展前景。

  除了平均报招比高,佛山的单个岗位也极具吸引力。

  2015年,禅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科员一职成为全省报招比最高的岗位,达422:1。

  2016年,顺德区陈村镇人民政府科员一职以473:1的报招比,为佛山蝉联全省竞争比最高岗位。紧随其后的是禅城区祖庙街道办事处社会工作局科员一职报招比也高达450:1。

  今年,佛山市禅城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石湾镇分局科员一职成为佛山地区竞争最激烈的职位,招录1人,有839人报名,报招比位居全省第二。

  除了报考地区本身具有吸引力外,“三不限”也成为影响职位招考“靓度”的重要原因。2016年报招比最高的两个岗位,除了学士以外,不限专业、不要求两年基层以上工作经验,不要求进行专业技能测试。而今年惠东县港口财政所科员、禅城石湾安监科员一职更放宽至大专学历,同样“三不限”。

 

  镇街类岗位受欢迎禅城平均99人争一个岗位

  公务员省考中,佛山在珠三角最受欢迎,而佛山地区竞争最激烈的莫过于禅城岗位。

  以今年为例,不含公安机关岗位,禅城在省考中共计划招考48人,缴费成功人数达4774人,平均约99人抢一个岗位。其中,工作地在禅城的12个县级以上单位招聘的岗位中,共有9个岗位报名人数超过100人。

  去年,在佛山最热的前10岗位中,禅城就占了半壁江山,有5个岗位上榜。今年佛山最热的5个岗位中,禅城也有3个,另有2个分别在三水和佛山市质监局。

  这也从另一个侧面折射出镇街类岗位受欢迎。

  “以前镇街类岗位相对来说竞争较小,在学历、专业的要求上也相对宽松,不少人都通过报考镇街类岗位进入公务员队伍后再进行选调,禅城自然更有优势。”佛山市直机关一位公务员观察到,而他本人也是通过先考取高明区镇街公务员再选调至佛山市直机关单位。

  还有一个微妙的变化是,基层工作经历的要求让更多在职人员选择报考公务员。在2017年国家公务员招考中,最热岗位要求有两年基层工作经验,而本次佛山公务员最热岗位也同样要求报考人员有服务基层项目工作经历。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省考;公务员;佛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