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消息|广东龙怀高速龙连段又一控制性工程实现合龙

2017-04-14 08: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广州4月13日消息(记者郭翔宇 通讯员南粤交宣)近日,广东省龙怀高速龙连段继金花隧道和粗石山隧道两条特长隧道安全贯通以后,龙连段又迎来一关键控制性工程节点——大埠河大桥双幅合龙。

  经过21个月的不懈奋战,龙怀高速龙连段关键控制性工程大埠河大桥于4月12日合龙。在施工过程中,施工单位充分发挥桥梁施工经验,结合项目的特点,采用合理的施工工艺及方法,积极展开施工组织,强化过程管控,历经18个月的时间,大埠河大桥右幅已经合龙,左幅合龙段的完成标志着大埠河大桥实现双幅贯通。

  大埠河大桥主墩上部结构为(82+150+82m)预应力混凝土连续刚构,为龙怀高速龙连段最大跨径桥梁,桥梁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大桥主墩基础采用钻孔灌注桩和矩形承台,主桥最大墩高72.76m,采用液压爬模施工。主桥0#块采用三角托架施工,1#~14#块采用菱形挂篮悬臂浇筑施工。

  大桥桥位位于河道两侧峭壁上,前期进场道路只有当地村民进山砍柴的羊肠小道,施工机械根本无法到位。施工单位进场便道全部沿河道山体两侧爆破开路,并采用20cm厚混凝土硬化路面。河岸两侧之间采用搭设钢栈桥连通,栈桥设计载重60T,满足车辆运送物资,从而迅速的打开了大桥建设大干快上的局面。

  为了克服大埠河桩基岩石强度高的实际情况,施工单位对冲击锤头材质采取了特殊要求,冲击爪全部采用超高强度钢,减小锤头磨损和加快施工进度。在墩身方面,把工程定位成全线亮点工程,通过购买进口的维萨板,保证了墩身内实外美。

  广东省龙川至怀集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汕头至昆明高速公路的重要路段,全长约365公里,为广东高速里程第一路,由广东省南粤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该项目的建设将彻底打破汕昆高速“省级断头路”的局面,为粤北地区提供一条东西向快速便捷的交通通道。其中,龙怀高速龙连段的建设一直承接着沿线群众的殷切期盼,它的建成将结束龙川至连平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为项目沿线地区的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目前,龙怀高速龙连段土建工程已全面进入收尾阶段,大埠河大桥这一关键性控制工程的合龙,为龙连段实现2017年底建成通车的既定目标夯实了基础。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东;高速建设;怀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