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南山学院由钟南山任班主任 未来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至2个

2017-04-12 10:57:00来源:大洋网

  大洋网消息:在广州市委、市政府下发的《关于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施意见》中,提出两年内投入首期建设经费21亿元,整体推进广州大学、广州医科大学建设高水平大学。其中,广州医科大学获得首期建设经费9.91亿元。

  日前,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科联联合策划主办的“大学与城市——广州地区高校校长访谈”活动中,广州医科大学校长王新华表示,广州医科大学将建成综合实力和水平位居全国独立建制医科院校前列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寻求差异化发展,以优势学科带动相关学科建设,形成优势学科群。做好华南地区人民的健康守护者,发挥好公共卫生服务的核心作用。

 

  学科建设 未来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2个

  王新华介绍,广州医科大学的优势学科临床医学已经进入ESI学科排名全球前1%,在省内位列第三。随着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实施,ESI排位在不断提升。内科学(呼吸系病)是国家重点学科,并且拥有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等高层次平台。临床医学(呼吸病学)和基础医学(免疫学)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项目。

  “广东省医药院校众多,且多集中在广州市,增强自身优势就要从区域内学科实力布局之中,寻求差异化发展,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王新华说,临床医学(呼吸病学)的几大学科方向:COPD(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呼吸道感染以及肺癌等防治研究带动了相关学科的快速提升。根据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最新发布的全国最佳医院排行榜,广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的综合实力保持前五十强,呼吸内科连续七年排名全国第一,胸外科今年排名全国第六。

  未来,广医大还要继续加大学科建设的力度,打造临床医学和口腔医学学科群、基础医学学科群、药学学科群、预防医学学科群、医学人文学科群。临床医学ESI排名要进一步提升,力争4个左右学科进入ESI学科排名前1%或教育部学科评估排名10%。建设一批高水平科研及科技转化平台,新增国家级科研平台1~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或者工程中心2~3个,建设国际科研合作平台3~5个。

 

  人才培养 与机构合作培养医学检验人才

  “广医大近年来核心竞争力的提升,从高考填志愿上就可见端倪。”王新华透露,近年来,有不少高考高分的考生或家长,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在选择985、211大学的医学院还是广医南山学院中犹豫,最终毅然选择广医。

  南山学院为何如此有吸引力呢?据了解,南山学院主要开展医学精英教育,每年在临床医学专业的新生中优中选优,约有32名学生能进入南山学院学习,由钟南山担任班主任。学院与香港大学李嘉诚医学院密切合作,该院师生可定期前往香港大学学习交流,优秀毕业生或可免试推荐攻读硕士研究生,或可推荐进入与该校有合作协议的国(境)外名牌高校继续深造,或可进入附属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

  “南山学院培养的是基础扎实、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端临床医学人才,推行案例式、探究式和PBL教学方法。我们的学生曾夺得广东省‘挑战杯’特等奖两项,首届毕业生有多人保送到国内外一流院校,还有毕业生拥有5项发明专利。”王新华说。

  除了南山学院以外,广医大还与国内最具规模和实力的第三方医学检验机构合作,成立金域检验学院开展医学检验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学生在该公司早实践、早科研;与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进行合作设立生命科学学院,开办生物技术卓越班,培养具有创新思维和开拓精神的生物技术领域的研究型人才。

 

  助力城市发展 成华南地区人民健康守护者

  广州要建设国家重要的中心城市、枢纽型网络城市,作为广州市属的医科院校,广医将从更加宽广的视野来谋划大学未来发展,在人才引进与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都需要从国际视野来考量。

  王新华表示,广医要做好华南地区人民的健康守护者,发挥好公共卫生服务的核心作用。长期以来,重大呼吸传染性疾病多发于中国南方。2014年12月,广州出现后经确认的H5N6流感病例,一度危重,转到广医一院后,患者被成功救治,为全球首例成功治愈个案。去年5月,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疫情在韩国暴发,我国发现首例输入性MERS,钟南山院士深入惠州指导防治工作,最终患者痊愈出院,避免了在广东发生疫情。

  “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建设还将进一步推动学校办学的国际化。”王新华介绍,广州医科大学的本科教育国际化办学改革项目被列入广东省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与1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16所高校建立了短期交流、学分互认、学位互授等人才培养合作项目,学生国际交流日益活跃。近年来,学校共资助200余名教师出国留学深造或短期进修,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得到不断开阔。积极开展国际科研合作,与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霍夫曼教授团队合作成立中-法霍夫曼免疫研究所,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国际学术会议,学术交流层次和国际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编辑: 王雪薇
关键词: 广州;广医;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