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州昨日联动开展消费维权宣传活动 现场咨询达2万多人次

2017-03-16 11:21:00来源:南方网

 

  据南方网报道,3月15日上午,广州市2017年纪念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活动在英雄广场主会场和13个分会场同时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已进入第35个年头,今年的消费维权年主题是“网络诚信、消费无忧”。

  2016年全市工商部门和消委会共接收消费者投诉12.29万件,达成调解率80%,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约7400万元。广州市工商局负责人表示,将从几个方面强化消费维权网络建设。首先是参照国家模式,探索建立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制度,协调解决消费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消费事件;其次是推进12315“五进”(进社区、进高校、进市场、进景区、进企业)向新领域延伸,对维权站点实行动态管理,健全进入退出机制,增强维权动力,把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解决在基层、和解在企业;同时全方位宣传贯彻《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实施条例》《网络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实施办法》,围绕新型消费领域和消费者诉求热点,进一步完善消费教育和咨询服务体系。

  “强化消费纠纷调解,通过直接调解、邀请专家调解、联合调解等多种方式也是处理消费问题的重要途径。”该负责人说,将更多力量和资源投入到一线调解工作,继续用好法律援助、比较试验、体验式调查等手段,探索建设社会监督志愿者队伍,扩大维权影响力。

  据统计,当天全市共有525个各级职能部门、行业协会、检测机构和企业参加了活动,出动人员1600多人,现场接受咨询2万多人次、受理投诉640宗、派发宣传资料13.8万份。

编辑: 陈越
关键词: 315;消费维权;咨询;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