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东频道 > 广东快讯

央广网

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在广东梅州启动

2016-10-25 21:19:00 来源:央广网广东频道

  央广网梅州10月25日消息(记者刘杰 特约记者刘菲)10月24日上午,“第六届国际硒研讨会暨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大会”在广东梅州客天下农电商产业园隆重举行。来自德国、印度、台湾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五十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科学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内科研院校、大陆十六个省区市和梅州市内的共730余名专家和商贸主体参会。

大会现场

  会上,由暨南大学和梅州市农业局等单位共同发起的“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正式启动,该联盟将致力于硒领域研究成果与农业产业、医药产业的发展紧密结合,旨在搭建信息共享平台,促进富硒长寿相关的科研、产业、市场的高效对接与转化,实行跨区域无国界合作,共同推动富硒长寿产业可持续发展。联盟在暨南大学设立对外联络处、在梅州设立秘书处作为常设机构处理日常事务。

  据了解,梅州全市8个县(市、区)中,有4个是“中国长寿之乡”,其中蕉岭县更是世界第7个,中国第4个“世界长寿之乡”。早在2010年,广东省地质局第八地质大队就已经开始分期分批对梅州土壤进行勘测,据最新勘测统计分析,梅州有8280平方公里的富硒土壤区域,占全市国土总面积的52.3%,硒平均含量比国家标准高出75%,被广东省地质专家评定为“优秀级”。国际硒领域知名研究专家、暨南大学陈填烽教授在大会上表示:“全国有大量的缺硒地区,梅州出现如此大面积的富硒土壤在全国实属少见。”同时他还强调:“硒元素是世界公认的抗癌之王,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梅州长寿老人多,正与硒的摄入量有着密切的相关性。”

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启动

  近年来,梅州以富硒土壤和长寿之乡资源为依托,制定并实施“世界客都·长寿硒谷”品牌战略,今年3月份发布《梅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世界客都长寿硒谷”品牌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共同发力推动长寿硒谷品牌建设。会上,暨南大学副校长洪岸教授表示:“打造世界客都·长寿硒谷”品牌,非常吻合当前健康中国、质量强省、供给侧改革的要求,也顺应了品牌、质量消费的潮流。如今农产品需求正从吃饱向吃好、吃的安全、吃的营养健康快速转变,梅州把富硒、长寿两大资源优势转变成农业转型发展优势,走差异化道路,有效的规避了同质竞争,提升了农业竞争力。

  梅州农业局局长刘玉涛介绍,借第六届国际硒研讨会召开的契机,启动世界富硒长寿产业联盟,就是为了整合资源,推动产学研合作,产销对接,抱团发展,把梅州的富硒长寿特产推向全国乃至国际市场,实现合作多赢。前来参会的海峡两岸中小企业联合促进会顾问姚福德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梅州有独特的富硒资源,台湾有优质的高效农业,如果把这两者起来,抱团发展,那前途将不可限量,我们这次来参会是带着目的的,就是希望能寻找到好的合作伙伴和项目,把两者结合起来,发展长寿产业和养生产业。”

  据悉,本次大会为期3天,25-26日,与会嘉宾还将实地走访梅州大埔、丰顺、蕉岭、梅县区等4个长寿之乡,考察梅州富硒农业生产情况。

梅州出产的富硒农产品

编辑:官文清

关键词:长寿联盟;生物医药;农业产业

说两句

相关阅读

重点培育生物医药新兴产业 中科院在渝建高端研发平台

记者从重庆市政府网上了解到,昨日,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建设正式启动,建设期间,重庆市政府将为该研究所公共技术平台提供3000万元建设经费。

2016-08-25 15:53:44

中科院在渝搭建生物医药高端研发平台

8月24日,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所正式启动建设。据介绍,生物医药是重庆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之一,也是以科技为基础、具有可持续性和高成长性的朝阳产业。

2016-08-25 15:53:21

航空港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2016-08-21 09:0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