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广州11月17日消息(记者 何伟奇)每年的11月是全球的“肺癌关注月”,11月17日是“国际肺癌日”和“世界慢阻肺日”。

16日下午,“国际肺癌日”“世界慢阻肺日”主题活动暨“善心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阶段性数据发布会在广州举行。本次活动由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国家卫健委发展研究中心指导,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主办。

活动中,钟南山院士通过视频呼吁人们关注肺健康,倡议建立呼吸系统疾病全国全社会全民的协同防治体系,共同推进呼吸疾病的“早筛、早诊、早治”。

会上,广东省钟南山医学基金会志愿服务队善心工作站执行队长许斌发布了“善心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项目阶段性数据。

据介绍,该项目于2021年4月正式启动,截至11月10日,已累计筛查受益4201人(其中肺部CT检查3862人,肺通气功能检查3959人),其中CT转诊199人,CT异常占比5.2%;肺通气转诊534人,肺通气障碍达13.5%,全部妥善转至国家呼吸医学中心进一步治疗,目前已有4例完成手术确诊癌症,其中42岁以下2例,60岁以上2例。

活动当天,国家呼吸医学中心办公室主任梁文华、广州呼吸健康研究院肺功能检测中心主任高怡分别为大家进行了科普知识讲座,并为群众进行义诊服务。

据介绍,肺癌及慢阻肺筛查公益服务计划将开展到2022年4月28日。年满35岁的市民都可以通过“善心呼吸健康万人筛查”公益检查线上链接预约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