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再现鉴真东渡精神 讴歌中日文化交流 ——三集广播连续剧《鉴真东渡》创作杂谈
中广网 2011-04-18
    

《我与广播剧六十年》征文 

      文/张家港台   陈永泽 钱俭

  2010年是新中国广播剧诞生六十年、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三十周年,这是一个值得回忆和纪念的年份。张家港人民广播电台自1997年创作首部广播剧《风雨人生霞光路》至今已有十多个年头,回首这些年创作广播剧的经历感慨颇多。尤其是首部获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奖银奖的广播连续剧《鉴真东渡》的创作过程仍记忆犹新。

  三集广播连续剧《鉴真东渡》创作于2003年,回顾整个创作过程,至今仍有一种精神深深激荡在我们心中,这就是鉴真东渡精神。三集广播连续剧《鉴真东渡》正是通过广播剧这一表现手法重现鉴真东渡的艰难历程,借此提炼和讴歌鉴真东渡精神,同时对中日自古以来的文化交流和传统友谊进行颂扬。

  大海常常是历史的出发点。在古代科技条件还不足以提供海上人身安全保障条件下,脆弱的生命在茫茫大海上随时可能遭遇各种无常。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五次失败,历经诸多艰险后,却仍不灭心中理念之火。对于许多人而言,鉴真的可贵更在于他大无畏的精神气概。在眼睛失明的情况下,已逾花甲之年的鉴真大师第六次东渡日本,终于成功。到达日本后,鉴真传授戒律,度人济世,成为日本律宗的开山始祖,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做出了卓越贡献。

  鉴真第六次东渡成功的起航地——古黄泗浦,就在我们张家港。鉴真大师矢志不渝的精神和至诚行动,曾感动过世世代代的中日人民,有关鉴真大师东渡日本的故事也在中日人民之间世代相传。古黄泗浦和鉴真东渡的故事更成为我们张家港市的重要历史文化遗产。2003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30周年,为纪念中国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1250周年,歌颂中日人民之间世代相传的友好往来,我们提出了创作广播连续剧《鉴真东渡》的设想并得到了市委宣传部领导的认可。

  题材确定后,我们立即从多方面搜集整理相关资料,主要循着两条线进行:

  一是关于鉴真生平故事和历次东渡的历史资料。通过资料的大量搜集和研读,逐渐明晰了广播剧所要表现的主题,就是鉴真东渡精神,这种精神不仅蕴涵远久的历史文化价值,而且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鉴真历尽艰辛矢志不渝弘扬佛法传播文化的东渡精神与当今负重奋进自加压力的张家港精神,有着相同的精神实质,因此确定这个主题也就使一个古老的故事具备了当代意义。

  二是国内已创作的同类或相似题材的广播剧题材。因为如果之前已经有反映同样题材的广播剧,那么我们的《鉴真东渡》的题材价值便会小很多。搜寻结果令我们很惊喜,就是国内之前还没有过专门以和尚为主人公和佛教为题材的有影响的广播剧。这坚定了我们创作《鉴真东渡》的信心和决心。

  为打造一个精品剧目,经过多方联系磋商,我们选择了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作为我们这部广播剧的创作班底。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在九十年代就建立了广播剧部,有一支编、导、演、音乐、效果“一条龙”的广播剧创作队伍。担任本剧的编剧饶津发是黑龙江省卓有成就的广播剧作家之一,国家一级编剧。1996年和2000年两次获全国“最佳编剧”单项奖;他编辑的广播剧剧本达1200余部(集),其中有18部获全国一等奖,5部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饶津发在接到这个编剧任务后,多方收集素材,认真做案头笔记,并亲自到张家港古黄泗浦、扬州大明寺实地考察、走访专家。在张家港期间,我们陪同饶编剧详细考察了东渡苑遗志,走访了张家港市部分文史工作者,尽量让他对这一题材有更多的感性认识,增加创作灵感。从张家港回去后不久,饶津发便拿出了剧本的主要事件、主要人物、主线冲突和主要情节的设想方案和初稿,然后让我们提出修改意见。我们先后多次征求我市文史学者对剧本初稿的意见,历经数月,多次反复,几易其稿,最后确定了广播连续剧《鉴真东渡》三集的剧本。

  剧本定稿后,演员的选择也很有讲究。广播剧是听觉的艺术,只闻其声,不见其形。怎样在人物音色的选择上,来区分不同的人物角色。而这个剧又是名副其实的“和尚戏”,主要人物鉴真及众弟子都是男声,好在黑龙江广播剧创作队伍人才济济,很快选定主要演播者。在导演岳峰的精心执导下完成了广播剧的演播和制作。

  三集广播连续剧《鉴真东渡》录制播出后,当年就参加苏州市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和优秀广播电视节目奖的评选,得到专家、同行的好评,获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入选作品奖、优秀广播剧二等奖、第一届张家港文学艺术创作成果奖。2006年7月,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的第六届专家奖在深圳举行,北京、上海、广东、新疆等全国40多家电台选送的52部广播剧接受了专家评估,共评选出金奖13名,银奖22名。广播连续剧《鉴真东渡》在众多省市大台的作品中脱颖而出,获连续剧银奖。不久获奖的广播剧又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各会员台展播,使鉴真精神得到了更广泛的传播与弘扬,作品在更大范围内扩大了影响。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的一位专家对广播剧《鉴真东渡》给出了这样的评价:三集广播剧《鉴真东渡》主题宏大,立意深远,讴歌了鉴真愈挫弥坚的东渡精神和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该剧语言深邃通畅,人物形象生动,音乐典雅大气,录音制作精细传神,不失为一部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广播剧精品。

责编:李奕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