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高扬旗帜 高贵担当----兼论新中国广播剧英雄形象的审美意蕴
中广网 2010-12-06
    

  

  《我与广播剧六十年》征文

文/南昌台 黄南程(作者系南昌人民广播电台重大题材创作部主任)

  新中国广播剧诞生60周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30周年了,此时,总有一种情愫萦绕在心头,这----源自于对广播剧的热爱, 源自于对广播剧的一往情深。

  新中国广播剧的道路漫长,广播剧人却从未放弃自己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个时刻,让我们一起为新中国广播剧祝福!为新中国广播剧歌唱!

  60年来,新中国广播剧不仅记录着祖国各地翻天覆地的变化历程,华彩乐章;记录着人民群众追求幸福的美好回忆,激昂旋律;广播剧本身也在改革开放大潮的洗礼和磨砺中不断发展。

  作为50后的一员,广播剧,使我经历了一段从聆听,到欣赏,到喜爱,到参与的欢娱过程。如今,我已然成为一名专门从事广播剧艺术的文艺工作者。

  今天,我与广播剧人集体回顾与纪念这一风云激荡的光辉岁月,不仅表现着中国广播剧人探索前行,几度辉煌的集体记忆,而且也表现着全国人民热爱生活,实现梦想的追求之路!

  30年前,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宣告成立。裹挟着时代风云,伴随着改革步伐,中国广播剧艺术以拨动人心的笔触和撼人心魄的巨响,镌刻了石破天惊的历史记忆,书写了时代进步的光辉篇章,见证了磅礴四海的中国之声。改革开放的一声迅雷,使徘徊在危难之中的中国广播剧焕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走过60年,新中国广播剧成为了广播文艺表达时代诉求的重要载体。从《一万块夹板》为新中国铁路工人的礼赞,到《孔繁森》、《袁隆平》,我们让《共和国赤子》千古流芳;从打开《窗口》,反思一段历史的伤痕,到翻唱经典,我们让《二泉映月》飞越关山;从还原重大历史题材为世界和平立下盖世奇功的民族英雄《大法官梅汝璈》,到以新的人物呈现我们时代风尚的《西沙女兵》、《枫桥民警》、《白衣圣人》;

  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广播剧倾诉了一代人拨乱反正、渴求光明的肺腑心声。不仅引领了思想解放的先声和潮流,更让广播剧回归了具有历史视野和人民情怀的美学源流。这是一个影响时代也让历史怀念的难忘时刻,是新中国广播剧正本清源的新的起点。

  当探索和创新日益成为改革开放的最强音,广播剧已然成为其中的铿锵声响。我们聆听《孔繁森》、《袁隆平》、《地质师》、《大法官梅汝璈》等优秀作品,已经难以将其贡献局限在声音美学的范畴。这些横空出世的耀眼色彩,在刷新历史天空的同时,迸发出蕴藏在大地深处的不屈的英雄主义,民族力量。从精神意义上观照,广播剧的呼唤和呐喊都在超越其形式和技艺上不断突破。

  虽然广播剧在讲述历史的场景和故事,但它更是借助历史的膂力来推动时代摧枯拉朽,骄傲地表达着一种向前看的勇敢的历史观。广播剧的无畏探索和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一脉相承,已经成为声响世界的斑斓色彩新景观。

  走过一个甲子的新中国广播剧,英雄形象和民族精神始终是广播剧创作的不竭源泉。在我国广播剧艺术长廊上,像《孔繁森》、《袁隆平》、《静静的胡杨》、《唐山兄弟》、《共和国赤子》、《大法官梅汝璈》等一大批表现中国当代英模、中国航天科技英雄、中国抗震救灾英雄和中国民族英雄的人物形象光彩照人,熠熠生辉。一系列从广播剧中走来的英雄,深深植根于亿万听众的心灵深处。英雄在可敬的同时,拥有了可爱的魅力,纯粹的精神境界中拥抱着深厚的人道主义情怀,英雄走下神坛,融入寻常百姓。广播剧以其独特的艺术力量浇铸着民族的精神底座,建构着国家的人文高度。

  英雄是信念的化身和精神的引导。作为一名参与《大法官梅汝璈》创作的主创人员,我以为,广播剧创作人员的责任就是:站在英雄的立场去引导、发掘、提升英雄的本质,写出对人民对自己都可称道的英雄篇章。对英雄的赞颂,英雄的情怀,是广播剧艺术成长的土壤。我们应该面对生活,面对现实,自觉地、积极地选择高洁宏伟的英雄取向,塑造鲜活生动的英雄形象,以广播剧艺术的独有方式表现时代本质,创造奋发有为的社会风尚,让广播剧在广大听众的心中焕发新的光彩。

  高扬英雄主义的旗帜,提升民族精神,生发民族自豪感,给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以强大的前进动力,是广播剧艺术工作者不可推卸的高贵担当。与英雄相伴同行,接受英雄精神的熏陶和洗礼,我们的广播剧创作才能焕发勃勃生机,才能无愧于这个伟大的英雄时代。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