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获奖感言——徐然
中广网 2014-01-30
    

  

  大家好, 北京文艺广播制作的《瓦良格之梦》获得了金奖,这让我们倍感荣幸。《瓦良格之梦》将我国的第一艘航空母舰辽宁号进行了拟人化的处理,在他与舰载机歼十五总负责人罗阳生前与死后的对话中,展示出了辽宁号的前世今生。其实在我们看来,这部剧还有很多不足,但它却是我们在主旋律题材方面的一次大胆的尝试:有关辽宁舰的新闻这两年来一直都是热点,这艘航母也激发了无数国民的爱国热情。因此我们选择以它为题材制作一部微广播剧。在这里还要感谢去年微广播剧大赛的“科幻”主题为我们提供的灵感,我们意识到:用带有科幻和童话拟人色彩的表现形式来讲述一个现实主义题材的故事,这样不仅能激起年轻听众的收听兴趣,也能拓展主题的深度,依靠这种形式,我们才有机会用最简单的语言表现出了从瓦良格到辽宁号的改造过程,并将苏联解体前的衰落与中国现今的崛起这两个时代背景有机地融合起来,以辽宁舰的视角突出了“只有伟大国家才能建造伟大的战舰”主题。感谢评委们的认可,本剧的制作经验或许可以为主旋律广播剧提供一种新的创作方向,我们也非常愿意和兄弟单位们进行更多的沟通和讨论。

  《美丽中国》是一个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命题,这样的命题也蕴含着主办方紧跟时代脚步、宣扬社会正能量的良苦用心。如何在这样宏大的命题下制作出时常仅有五分钟、叫好又叫座的广播剧是摆在所有广播剧制作单位和团体面前的一个考验。但我们一直相信,真正的舞者从不惧怕戴着镣铐起舞,而真正热爱广播剧事业的人们在考验面前只会涌起更加昂扬的制作激情。

  广播是声音的艺术,而我们相信,广播剧是声音艺术领域最高贵、最富有挑战性的艺术创作形式,制作出优秀的广播剧作品也是拥有着广播梦的人们最大的梦想吧。最后,再次对微广播剧大赛表示感谢:谢谢你们为我们的梦想提供了一个如此美丽的舞台!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