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广播剧论坛——简述瑞典广播剧
中广网 2013-01-22
    
  

瑞典戏剧电影导演协会主席

瑞典戏剧、艺术家及媒体联合会董事会成员

国际戏剧协会(ITI)瑞典中心董事会成员

中央戏剧学院客座教授 马福力(Mathias lafolie)

    大家好,我的职业是导演,我来中国是在中央戏剧学院工作。今天我获邀前来谈一谈有关瑞典的广播剧,感到很荣幸。应该说,瑞典的广播戏剧有着很长的历史。前人告诉我们;埋头前行的时候,不时回身看看是很有必要的,这样才能更好的把握时代,回顾历史有助于我们理解当下。

    1922年9月,瑞典国家广播电台开始广播。很快在1925年一月,广播剧在瑞典诞生了。最初的广播剧采用剧院实地录音直播的形式。很快,瑞典的广播界意识到广播剧的成功和无限的潜力,所以他们开始专门邀请作家为广播剧进行戏剧创作。他们认识到广播剧不仅仅为戏剧提供了创作和试验的平台,也同样是一个很重要的文化载体,同时更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沟通交流的机会。

    最初的广播剧是在德国和英国发展兴盛的,瑞典受到了启发,广播剧也迅速发展起来。并且很快就成为了瑞典国家广播一个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为什么瑞典的广播剧能迅速发展并获得成功呢?我觉得应归功于当时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广播剧频段领导的明智决策。最初我们邀请了一些很著名的作家和剧作家来担任瑞典广播剧院的主要负责人。

    即使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广播和录音机没有大量普及的时候,我们的广播剧频段免费送给知名作家一些录音机,以此来邀请他们参与广播剧的创作。并通过这种方法引起他们对广播剧的兴趣。很快地,就在广播剧场和剧作家们之间建立起了直接的、健康、有效的合作机制。

    上世纪三十年代,瑞典实际上还是一个比较贫穷落后的国家,大概一共只有500万的人口。然而瑞典广播剧场有100万固定的广播听众,也就是说人口的1/5有听广播的习惯,应该说这是广播剧取得的巨大成功。所以可以这么说,我们瑞典的这样一个广播剧场是整个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助力。我们意识到寻找接地气的作品和主题,关注社会变化和民生问题是广播剧非常关注的内容。简而言之,我们通过艺术手段来反映社会现实,应该说这在广播剧本身是非常重要的一种融合。当时诞生了很多讲述人们日常生活的广播剧,涉及经济问题、政治问题,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当时任职瑞典广播剧院的领导和导演们,会做一些古典的戏剧的广播剧,但同时更重要的是当代的一些新潮戏剧。剧作家们发现广播剧是一种非常好的平台,可以提供机会让他们尝试新的艺术手法,或者是新的艺术形式。

    到了上世纪四十年代,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广播剧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那时的广播和广播剧更多地关注于如何团结人民,提升民族凝聚力。二战结束后,录音技术获得了重大发展,从那时起我们大多数的广播剧不再采用直播而是采用录播的形式。因此广播剧的质量大大提高,甚至可以说四五年之后广播剧迎来了黄金时期。在此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瑞典广播剧场达到并保持了每周推出一部新作品的创作密度。

    一年一年过去了,我们也意识到关注社会发展、世界变化的重要性,我们把这些主题加入了我们的瑞典广播剧中,同时保持广播剧和最新的文学、艺术以及戏剧的接轨。这也给普通民众打开了一扇门,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了解当下的时事。

    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参与瑞典广播剧创作的作家和导演们认为,应该至少保留一部分广播剧专门进行艺术上的实验和探索,这种打破传统在艺术上是非常必要的。或许,今天我们的一些可笑、拙劣尝试和探索会成为明日的主流方向,所以我一直认为,广播剧也好,戏剧也罢,为了艺术而进行的实验和探索是非常重要的。

    接着到了上世纪六十年代,因为电视的诞生和普及,造成广播听众大幅度减少。但是就我个人而言,我认为有艺术追求的人,或者确切地说,剧作家本身对于广播剧创作和发展还是有很高热情的。因为他们明白广播剧和剧场戏剧乃至更为新潮的电影电视媒体之间的血脉联系。曾经有一个导演同行对我说:“我可以通过广播剧尝试我的新思想和新方法,看看能不能在更大的实体剧院或者是电影中采用。”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政府开始置疑是否要继续向瑞典广播剧场进行大量投资,但是文艺界还有普通民众对政府的这种置疑的反感和抗争使得缩减投资这个议题一直未获通过。我可以很骄傲地说,十年前的每周六我们都会推出一部新的广播剧,有很多严肃的关注社会现实的广播剧诞生。虽然时至今日可能数量有所减少,但是广播剧的创作数量还是令人振奋的。

    现在政府的压力,尤其是关于缩减开支的呼声越来越强,或许我们不得不承认瑞典的广播剧发展到了一个新的瓶颈。我们遇到了一些困难和挫折,也同样在尝试着一些新方法和新形式。很幸运,现在担任瑞典戏剧广播剧场总导演的斯蒂纳女士,是一位很强硬很有活力的女士,她致力于将广播剧和社会现实紧密结合起来,并且认同社会本身也在塑造着广播剧的潮流。

    例如,斯蒂纳女士在广播剧中尝试新的形式——这种广播剧形式以演员的辩论为主,辅以诗歌朗诵,甚至还有一些戏剧表演。这些论辩涉及阶级问题、贫富差距、信仰危机等等。同时这些辩论的过程和结果也催生了一些新的戏剧创作,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链条:即讨论社会问题,然后探寻可行答案,最后创作有关社会问题的戏剧。这已经不仅仅是艺术的追求,还涉及当下社会的方方面面。都是一些时下引起激烈而广泛的争议的话题。诸如性别平等、移民问题等等。应该说这给瑞典的广播剧事业开创了一个新纪元。

    所以我们为有这样一个平台来进行戏剧创作而感到骄傲和幸运。这里既有古典、经典剧目的一席之地,也是充满了新形式、新内容的新时代广播戏剧的温床。

    最后,我想结合自身经历来谈一谈。我在瑞典广播剧场导演过一些经典的广播剧,比如斯特林堡(1)的作品。当然也有一些现当代的剧目。作为一个导演,我认为我最大的资本和优势在于我总是能够自由地选择做什么和怎样去做。这一点在现当代戏剧的导演和排练中尤其重要。而对于经典的诠释,我个人认为导演的职责绝不仅仅是简单地重复,而是应该加入一些新的角度和新的理解。

    最后,最为一个广播剧的同行,我希望大家能够意识到我们有这样的年会和交流平台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这样老艺术家、新锐导演齐聚一堂,不仅能激发彼此的创造力,更可以集思广益,推进广播剧事业的发展和进步。我个人以为,如果我们丢失了广播剧和广阔社会的联系,和广大受众的联系,和广袤世界的联系,那将是灾难性的。作为广播剧从业者,我们应该用艺术的手段和形式反映最新最热的社会问题,这也是我作为导演以来一直所坚持的。

    曾经有人说,或许会有一天我们不再需要广播剧了。但是我认为这个说法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广播剧不仅仅是一种艺术形式,更是作为一种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而存在着。

    谢谢大家。

(1)注:奥古斯特·斯特林堡,( 1849年——1912年)瑞典著名戏剧家、小说家、诗人。 《在罗马》、《被放逐者》、《奥洛夫老师》是其代表作。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