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广播剧论坛——真诚的交流 不懈的努力
中广网 2013-01-16
    
    
天津广播电视台台长万克

    我代表天津广播电视台诚挚的欢迎各位出席中国广播剧发展论坛,今天到现场的还有我们天津本地的许多广播和广播剧热心的听众朋友们,在此,对你们的到来我们也表示热烈的欢迎!

    广播剧是以声音为载体,以戏剧艺术的技巧,运用语言、声音和音乐效果这三个基本要素,将思想、文学、艺术转化为故事、人物、情节,呈现出极具感染力,想象力的听觉艺术,一种听的戏剧。

    我不是搞广播的,所以对广播应该说是外行,但是我是广播的忠实的听众,对广播剧这门艺术有着与生俱来的钟情,刚才我向我们的英华台长咨询了一下,中国的广播剧诞生于1922年,距今是整整90年了,我们天津的广播剧也始创于1952年,也有它60年的辉煌历史。在这60年中,广播剧的独特魅力不仅影响我们的一生,而造就了一大批广播剧的艺术家和专家朋友们。

    自从1996年,广播剧列入中宣部“五个一工程”的评选后,广播剧从题材、内容、演播到制作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诞生了一批富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和浓郁生活气息,思想性艺术性俱佳的精品作品,为广大的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五个一工程”奖的评选使拥有大批听众的广播剧获得了新的生命,“五个一工程”将是对广播剧这种独特的艺术形式的一种检阅,也是广播剧十几年来成就的展示。就像王求台长讲的,“五个一工程”的评选已经成为一面旗帜,使这支从业队伍、从业人员和艺术家们,从中找到了文化建设的一种自觉和文化发展的自信,并为广播剧的发展明确了发展的方向。

    天津电台这十几年来制作了九部广播剧,八连冠获奖,以此来回报始终对广播剧情有独钟的忠实听众朋友们。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传统的广播剧艺术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要求我们在“变中求新、变中求稳、变中求精”。今天中国广播剧业内的精英、学者、专家朋友们聚集在天津,希望大家通过真诚的交流,将广播剧事业推向新的高峰,我们共同为推动广播剧的创作,加快广播剧交易市场和投资环境的培育,以及生产制作基地的建设而不懈的努力,更好的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让优良传统薪火相传,为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发展孜孜以求,另外我们也期盼,中国广播剧发展论坛能够继续历届举办下去。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