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广播剧论坛——广播剧事业大有可为
中广网 2013-01-16
    
     
中宣部文艺局副局级巡视员 刘新风

    很荣幸并非常高兴同大家相聚在天津这座有着丰富历史并对近代中国产生过深刻影响的文化名城,出席“2012中国广播剧发展论坛”。本论坛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推动中国广播剧创作发展为主题,探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提高广播剧产品质量,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权益,为听众提供更好更多精神食粮的大计,具有重要意义。

    我谨代表中宣部文艺局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远道而来的广播剧同行表示诚挚的慰问!

    作为一种声音和想象的艺术,中国广播剧的发展是随着无线电广播科技的发展,而几乎与世界广播剧艺术的发展同步诞生,并且筚路蓝缕、蹭蹬前行,迈着坎坷而又坚定的脚步走到今天,逐步发展壮大起来的。进入90年代以后,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步伐的迅速加快和广大听众对于广播剧欣赏需求的不断扩大,我国的广播剧创作生产曾经一度辉煌,在全社会产生广泛而又积极的影响,出现了一大批主题鲜明、思想深邃、故事曲折、形象生动、格调高雅、制作精湛的优秀作品,不但滋养着全国听众对于真善美的顽强追求,而且也伴随着中国人民空前高涨的现代化建设热情,自豪而又自信地走向世界,在国际广播文艺的大家庭中、百花园内,绽放出属于东方的异香,凝结出华夏古国的绚彩。

    正是在这样广播剧发展的蓬勃丛茁的无限春光里,国家主管行政部门和党主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职能部门,为进一步推动广播剧事业的健康发展,顺应历史需求、业界呼声,先后把广播剧正式列入国家级评奖范围,开始主办评奖活动,并于1996年,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这既是党和政府对广播剧发展的重视和关心,同时也是广播剧界各位同仁不懈努力、潜心创作、发奋作为、回报社会所应得的荣耀,是必然的结果,更是全国各地广播战线所有领导和同志们关心爱护广播剧的春华秋实。在这里,我谨以一个广播剧爱好者和忠实听众的身份,向每一位曾经、并且必将一如既往地对我国广播剧创作发展倍加呵护、为推出广播剧精品力作付出心血的广播事业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以及广大工作者,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虽经沧桑变幻、乱花迷眼,广播剧发展曾经面对挑战,一度困顿徘徊,但是,我坚信,有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振奋鼓舞,有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正确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畅达宽阔,有广大广播剧事业发展的领导者创作者们的共同努力携手并进,中国广播剧一定会有一个更加灿烂更加辉煌更加美好的明天!广播剧事业一定大有可为!

    最后,我预祝“2012中国广播剧发展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