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相聚在探讨研究广播剧艺术的殿堂
中广网 2011-01-18
    

                       ——武汉人民广播电台音乐频率 杨馨

  适逢新中国广播剧诞生60周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30周年,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黑龙江电台协办、黑龙江龙脉影艺公司承办的全国广播剧制作人培训研讨班圆满结束了。

  听安景林会长说,“广播剧培训班”在上世纪90年代以后只办过三期,当下不禁暗自欣喜,这次学习的机会如此难得,而我能参加,实属荣幸。和广播剧界的各位大家以及全国各电台广播剧创作、制作的精英们相聚在探讨研究广播剧艺术的殿堂,如今每每想起,依然有如沐春风、醍醐灌顶之感。

  我参与制作广播剧说来也有不少年头了,但是最近几年,在制作过程中,逐渐产生了许多疑问,这些疑问常常盘旋在心头,挥之不去却又无法解答。如何更好的打造出精品广播剧?如何使广播剧更好地发挥社会效应而不仅仅是闭门造车?……这些疑问在这次“广播剧制作人培训班”的课堂上也都一一找到了答案。丛林、胡培奋、饶津发、王波、王锐等老师把自己几十年参与广播剧创作的经验无私地奉献出来,让我们这些后辈揣摩参考,这些宝贵的经验是老师们花了几十年的时间,自己用双脚一步步量出来的路啊!当胡培奋老师激动得落泪的时候,我心潮涌动,只有怀着一颗热爱广播剧事业以及对艺术极负责任的心,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创作中去,才能生产出一部又一部让人动情难忘的好作品! 

  在课堂上,我第一次听到了“广播剧制作人”这个全新的名词,而孙以森老师和熊生民老师从各个角度对“广播剧制作人”这个新名词的诠释,让我对这个概念有了深入的了解。广播剧制作人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变过程中必然的产物,就像影视剧制作人推动影视剧发展一样,必会推动广播剧事业的发展。但是要成为一个好的广播剧制作人谈何容易,他必须熟悉广播剧生产的各个环节,组织驾驭生产的各个工序,协调各方面的关系,了解广播剧艺术的基本规律,从一部广播剧的策划阶段到制作完成,从始至终负责到底,直至完成。用文字叙述“广播剧制作人”这个全新的名词似乎很容易,但这其中要付出多少辛勤的汗水和心血啊!已经在一线奋斗了多年的广播剧制作人们在和我们分享欢乐与泪水的时候,也从另一个侧面让我了解了一个优秀的广播剧制作人所必备的素质和胆识。

  改变观念,了解市场经济发展的需求,化被动为主动,积极整合社会一切有利的资源,这才是广播剧事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就像广西台杨海燕老师所说的那样,原来是“我能写什么,我就写什么”,现在应该是“听众需要写什么,我就写什么”。与此同时,还要努力树立自己的品牌,积极推动广播剧事业走到良性循环的道路上去。

  所谓梦想,总让人拥有那种激情澎湃的感觉,充满了信心、能量,这样的字眼真的令人向往!前辈们已经燃灯照亮了前行的道路,虽然路还很长,但我会一直行走在路上……

责编:李奕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