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多种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广播剧发展
中广网 2011-01-04
    

                            ——中广协会评奖办主任赵德全在培训研讨会上的讲话

  在座的许多同志的名字,我在读剧本、听剧的时候都非常熟悉了。利用这样的机会,与新老朋友见面,非常高兴。

  我听了各位讲课专家的发言还有几位广播剧优秀制作人的经验交流,很有收获。这次研究会举办广播剧制作人培训研讨班是做得非常好抓得非常实的一件事情,过去整个广播剧业界关注宏观的层面比较多。

  最近这几年在做实事上,在探讨广播剧如何真正的崛起和发展,重新走向进一步繁荣方面做了好多具体的实事,引起了总局领导的关注。大家都有这种共识,觉得广播剧已经从过去的低谷开始走向了繁荣发展。我觉得这个评价是比较客观的,为什么这几年广播剧有这样的变化,我总结了有四个方面的力量在推动,那就是行动的力量、行政的力量、市场的力量和信息的力量。

  我觉得第一个最主要的力量就是行动的力量。

  广播剧行动力量的推动,对这几年广播剧的蓬勃发展是一个很重要的助推力。行动的力量很重要,我们千万不要完全依靠输血,而是要靠自身的行动去形成广播剧生存发展的力量。我觉得广播剧是综合性很强的一个艺术门类。

  我对于广播剧的诸多类型都有极大的兴趣,比如说新闻报道剧,它的新闻报道性、纪实性、快速反应性结合广播剧独特的表现手段,独特的审美价值就很有感染力。去年广播剧评政府奖,协会采纳了许多台长、专家的意见,本来应该是评出5个,后来大家提出好的剧比较多,就先评出6个,经过协会和总局打报告,最后批准评6个。只要努力,事情就成功了。现在协会领导已经同意以后的提名奖可以认定为相当于中国广播影视大奖的二等奖。所以我觉得行政力量的推动也是我们广播剧人要充分利用的,既然行政方面是推动广播剧发展的一个很重要的力量,我们就要努力争取。人家说在现在的中国,要想做成一件事,最大的资源就是政策。所以我觉得在中国特色的土壤上,在我们目前的管理体制下,行政的力量作为广播剧的制作人要给予最大限度的争取。

  我要说的第三种力量就是市场的力量。

  市场的力量对于广播剧的发展这几年越来越突出,并且越来越明显了。总局的领导早已明确提出,广播剧的发展要靠市场。这几年的实践也说明了这个理念的正确,无论是黑龙江还是北京、上海,很多广播剧的制作单位,大家都已经明显感觉到了这几年市场的催生力量,已经在实践操作中被我们越来越充分地利用到了,并且有了良好的效果。

  市场的力量很重要的方面体现在作品的选题和内容上。作为制作人要用一种市场的眼光去发现题材、去组织创作。另外品牌的特色和打造也是很重要的。现在的品牌比如说“宝安现象”,宝安的儿童剧长时期的生产建设,最后形成了现在的规模,《小米》还拍成了电影。可以说深圳宝安广播剧特别是儿童广播剧在全国的影响和在市场上的品牌效应是很重要的。为什么能够拍成电影,实际上都是无形的品牌在起着关键的作用。我觉得广播剧的长期发展就是要形成一个好的方向,比如说像安徽台的吕卉作为一个编剧,可以形成她的创作特色特征;黑龙江台的饶津发老师的剧作也具有他的品牌特征;包括广西台的杨海燕老师也是根据制作方的题材去选择编剧。如果广播剧界形成了编剧的品牌,制作基地、团队的品牌,演播人员的品牌等等,最后的结果会凝聚成中国广播剧的丰富多彩、百花齐放。

  市场的力量还有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营销模式。我觉得我们确实应该打破过去比较传统保守的观念。现在的市场变化很大,投资方是多元的,制作方是多元的,对于广播剧的价值追求也是多元的。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我觉得我们确实可以从电视剧的营销方式上、从其它的文化产品的营销方式上,引进经验为我们广播剧的所用。像动漫产业的发展模式,在广播剧中都是可以借鉴、学习的。

  第四点我觉得就是信息的力量。

  因为广播剧的传播是公开的,开放的市场,所以说资源没有独家的了。这些资源完全可以在市场上通过公平交流交易的过程成为我们的共享。所以说信息的交流很重要。我觉得这次的培训研讨也是非常好的交流,我发现很多经验丰富、成果显著的广播剧制作人都到会了,都有精彩的发言,其中有很多真知灼见供我们大家借鉴、分享。我觉得广播剧目前发展到今天已经不仅是一个坚守的问题,正是因为有了在座的各位和全国广播剧人的努力,有了广播剧研究会旗帜的感召和带领,现在已进入了突破和发展的阶段。

责编:李奕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