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祝贺、感谢、希望
中广网 2011-01-04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安景林在开班仪式上的致辞

  各位朋友,各位同仁,上午好! 

  我首先要感谢李皎副台长热情洋溢的讲话,并建议将李台长的讲话作为这次会议的正式会议祝词,我的讲话作为补充祝词,这样我就可以偷点懒,少说几句话了。为此,下面我就讲三点补充意见: 

  第一,我代表广播剧研究会,代表这次会议的主办单位对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所有新朋友,老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十分感谢各位同仁,尤其感谢到会的各位台领导,你们能参加这次培训班不仅提高了培训班的规格,实际上也是对广播剧研究会,对主办和承办单位的肯定与支持,也是对发展和繁荣全国广播剧事业的极大支持! 

  第二,感谢黑龙江台及龙脉影艺公司的全体同仁,他们为承办这次会议,付出了人力,物力,精力,李台亲自坐镇指挥,关心每一个细节,还亲自参与服务。当然,我要感谢的不仅仅是这些。 

  龙江作为一个省级电台,生产制作广播剧,一直是处在带头和领先地位,对全国广播剧的发展和繁荣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做出了很大的贡献,连续19年在全国广播剧的评奖中获得大奖。并荣获中广协会和广播剧研究会颁发的“团队成就奖”,在全国若干个广播剧制作单位中,龙江台是第一家被评为团队成就奖的。 

  大家都知道,广播剧的发展经历了曲曲折折,非常坎坷的道路。曾经有几年接续不上,这时候龙江台以大局为重,毅然挑起广播剧研究会这面旗帜,一直坚持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我以前很少接触广播剧,到中央台以后,大概是1994年,龙江在大庆承办了一次评奖会,我第一次参加了全国广播剧评奖,从那时候开始才较多地接触广播剧,之后又被推选为研究会会长,于是跟广播剧就结下了不解之缘。在长期实践中,我逐渐认识到全国广播剧能发展到今天这样,龙江台的贡献是不可磨灭的,我建议大家为龙江台几代领导人对广播剧的高度重视,为龙江台几代广播剧制作人、编导和演播人员对广播剧的发展和繁荣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热烈的感谢! 

  第三,谈谈这次培训班的培训目标。 

  我们这次培训班的中心议题就是如何做好广播剧制作人。之所以拟这个题目,大家都知道,这是由形势的变化决定的。过去是大电台,一个电台办几个频道,以大台为管理单位。现在几经改革,以台为单位变为以频道为相对独立的宣传和经营管理单位。所以过去中央台有广播剧部,有的地方台有广播剧组,总而言之,都有三、五个人,作为一个专门组织来抓生产制作广播剧这件事情。这些年大台频道增多了,管理单位变小了,总台已无需管理各频道的节目制作了,就像中央台原来的广播剧部没了,工作人员被化整为零分到各个频道里去了。现在我感觉,这种作战方式已经成了人自为战了,可能也没有几个台设立专门机构来抓这件事,也就是一两个人独立作战,所以制作人显得特别重要,一个人相当于过去的一个机构。过去的广播剧部总有部主任来张罗这件事,作计划,选本子等。现在是一个人或两个人了,他既是剧目负责人,又得负责策划、编导、制作的全过程,总之,他要参与全过程,包括筹钱等等,这就是确定这次培训班主题的原因。 

  为了办好这次培训班,我们请了国内的一流专家给大家讲课,这些专家们都是从多年的实践当中积累的经验,积累的知识,这样更容易跟大家沟通,更容易听得明白。我们跟学院也有联系,也可以请一些专家来,但是这次没有请,学院里的专家理论领先,但实践毕竟少,评奖的时候请他们做评委,他们都很忙,抽不出更多时间听我们的节目,但在座的这些专家有时间、有精力,听得非常细,每一个段落,每一句话都经过深思熟虑,认真推敲。所以我感觉他们谈出来的经验更便于学习和操作。另外还有一部分是工作在一线的具体实践者,他们是广播剧的实际操作者,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经验、体会。我们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请大家来互相交流经验,畅谈体会。希望大家能够敞开思路,把你感受最深的都说出来,先不要考虑你的发言是否有理论色彩,也不要求大求全,就是一家之言么!不管怎么样,大家听了以后会有所启发,这样,目的就达到了。互相启发,互相学习,达到共同的提高。 

  我希望大家珍惜这几天的时间,认真学习、研讨,希望培训班结束以后,能够推动全国广播剧的发展,祝这次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责编:李奕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