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共同提高 携手前行
中广网 2011-01-04
    

                            ——李皎副台长在“广播剧制作人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的讲话

  尊敬的安会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各位领导、嘉宾;尊敬的全国各兄弟台的领导、同仁们: 

  首先让我代表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对大家前来参加本次培训研讨活动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代表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向各位领导、各位同仁长期以来对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特别是对黑龙江广播电台的广播剧给予的大力支持和通力合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播剧作为发挥广播魅力、传递声音情感的一个最有效的途径和节目形态,对广播的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近几年来,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的指导和推动下,在全国同行的努力下,广播剧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生产制作出了一批精品力作,为广播传媒提升了影响力和品牌号召力。特别是这次研讨培训班对制作人进行业务培训和提高,抓住了广播剧发展的关键和核心。在广播大繁荣、大发展的今天,大家共聚一堂、共同交流、共商未来,这是对广播发展最有力的支持。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的这次会议,把龙江台和龙脉影艺公司作为协办承办单位,我们感到非常荣幸,应该说这既给了我们一次向大家学习的机会,同时也给了我们为大会服务的机会。 

  借这个机会,我想为在座的同志介绍一些黑龙江省和黑龙江电台的有关情况,以便大家以后的交流合作。大家知道,黑龙江是中国最东北部的省份,有46万平方公里的面积,3800万人口。中国的两极在黑龙江,一个是北极,大家都知道是北极漠河,东极在黑龙江抚远。黑龙江的特色概括起来有: 

  第一,黑龙江大油田。大家都知道,大庆油田开发建设50年,从1959年发现油田以来,已经生产出原油20亿吨,相当于为每个中国人提供了1.5吨的石油,同时也产生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去年,大庆开发建设50周年的时候,习近平同志曾经亲自到大庆在大会上进行了重要的讲话。 

  第二,黑龙江大粮仓。黑龙江幅员辽阔,有利于各种粮食作物的生长。去年黑龙江的粮食产量达到了870亿斤,其中商品粮达到了500多亿斤。黑龙江的商品粮主要提供给京,津,沪,渝和全国各兄弟省市,解放军的粮食也是黑龙江提供的,黑龙江粮食占全国商品粮总产量的38%。 

  第三,黑龙江大冰雪。哈尔滨冰雪节,每年一届,冰雪大世界动用了大量的冰雪,做成冰雪的童话世界。黑龙江还有中国目前最好的滑雪场-亚布力滑雪场,有非常有特点的如梦如幻的冰雪盛景——中国雪乡。黑龙江还有大森林,这次去的伊春,就是黑龙江最有代表性的大森林之一,伊春号称是红松的故乡,伊春林区最大的特点就是负氧离子高。空气特别清新;黑龙江还有许多的“大”,比如说大湖泊——兴凯湖,面积4000平方公里,跟大海一样宽广。还有熔岩堰塞湖、大湿地,以及许多非常奇特的景象和地理地貌,我们欢迎大家多到黑龙江来,多领略一下黑龙江的山山水水,一定会给大家留下非常美好的记忆。 

  下面,我再把黑龙江电台的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下介绍。黑龙江电台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第一家省级电台,成立于1945年8月20日。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现在黑龙江电台已经有了10套广播频率,其中有一套是我们和三亚广播电视台合作的“天涯之声”频率,这个频率已成为跨地域,跨媒体合作的典范。黑龙江电台现在有一批优秀的节目,其中包括我们的“行风热线”,开办7年来,曾经得到过两位中央政治局常委的肯定和表扬。“叶文有话要说”连续四年获得单体节目收听率第一,在下午4点到6点,收听市场份额达到了70%,一个节目相当于10个频率的市场份额。 

  黑龙江电台近些年也涌现了一批优秀的员工和人才,有两位“长江韬奋奖”获得者,有11位全国“金话筒”奖获得者,有4位演播艺术家,这些人才支撑着黑龙江电台的发展。特别是在广播剧方面,电台历任领导都非常重视,他们亲自写本子,改本子,对黑龙江电台的广播剧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同时广播剧也形成了一支队伍,这支队伍从编剧、制作、合成方面,形成了一系列高效优质的制作团队。同时,我们在发展广播剧的过程中,也不断拓展外延。黑龙江广播剧有传统优势,在全国政府奖评奖中获得19连冠的佳绩,多部作品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在发展广播剧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动漫配音、听书工程,包括一些视频的开发。这次上海世博会,黑龙江馆所有视频的宣传内容都是由黑龙江电台龙脉影艺制作的。黑龙江电台动漫的后期配音人员,已经为几千集的动漫作品进行了配音,包括在央视播出的一些动漫片。还有一些作品在美国纽约独立电影节上获得了动漫优秀片大奖。 

  另一方面,我们还重视广播剧硬件设施的投入,我们在平房动漫基地建设了1600平方米的制作区域,形成广播剧和其他动漫影视相关产品的生产基地。黑龙江的广播剧创作生产,制作基地既是自己的广播剧基地,同时也是全国广播剧同行们的基地,我们愿意以更好的服务,更开阔的思路为大家服务好,共同把我们的广播剧事业推向新的水平,谢谢大家!

 

责编:李奕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