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2009第一期双月报
中广网 2009-12-31
    

 

《广播剧市场之路》研讨会会议纪要

 

为落实国家广电总局领导关于广播剧“要向电视剧学习走市场的路子”的指示精神,2009213日至16日,由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合举办的《广播剧市场之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到会的领导有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中央台常务副台长赵子忠、中广协会评奖办主任赵德全,以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晓龙、何善昭、熊生民、王秋,顾问孙以森等。来自全国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员台的近4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高坦主持。

中央台常务副台长、中国广播研究会第一副会长赵子忠代表主办单位致辞,他说:“广播剧作为一种独特的艺术门类,有过辉煌的时期,现在新媒体的发展,新技术的应用,对广播、对广播剧来说都是一个强烈的冲击。广播剧要想繁荣和发展,最大瓶颈是如何在传统媒体、新兴媒体激烈竞争的形势下,找到适合广播剧发展的市场运营之路,这是需要我们广播剧人共同努力研究的。”赵子忠说:“我们今天聚集一堂,围绕新媒体发展的大背景,研究共同发展和繁荣广播剧的生产、创作以及找出适合广播剧发展的路径,这是我们共同的企盼。希望通过这次研讨会,能够达成共识,取得实效。”

广电总局电视剧司李京盛司长对广播剧十分熟悉,对电视剧的市场运营情况也非常了解,他在发言中回顾了广播剧的繁荣时期,也介绍了电视剧的发展历程,并就广播剧如何借鉴电视剧的成功经验走向市场的问题,做了精辟到位的分析,他指出:“1996年以后,中宣部把广播剧列入‘五个一工程’评奖项目,带动了近十年来广播剧的又一个繁荣期,在某种意义上体现的是一种支持,是政策和导向上的扶持。但是任何一个艺术门类,仅仅靠政府的政策和导向的扶持支持,恐怕不行。就像胡占凡副部长指示中说的:广播剧发展的当务之急,不是业务和理论研究,而是如何向电视剧学习。向电视剧学习,就是要面向市场,走市场之路。出精品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如何生存和可持续发展,靠输血是没有用的。这一指示的精神很明确,就是广播剧最终的出路就是市场化。现在有没有路?这个路怎么走?分成几步等,都要研究。

    “中国电视剧为什么能够从小到大,第一条可借鉴的经验就是市场化的运作,我们可以从以下四点来看:

1、市场化的机制。

中国电视剧之所以有今天这样的局面,第一个成功的原因就是市场化机制,带动了这个产业的发展。

2内容和题材的现实性。

中国电视剧之所以成为当今老百姓的文艺首选,第二个成功的原因就是它的内容贴近现实,反映当下。国产电视剧靠什么吸引老百姓?靠70%的现实题材作品,跟当今老百姓的生活、工作、思想和社会变迁紧密相关,这已经被电视剧发展的历史所证明。

   3形式上的故事性和叙述性。

中国的电视连续剧,以长篇故事类的形态来讲述一段历史、一个家族、一个人物命运,就是这种故事性的核心内涵,是中国老百姓对文化欣赏,文化接受最合适的方式。这种故事性叙事,是电视剧赢得老百姓的第三个原因。这一点广播剧可以学、可以借鉴,而且广播剧恰恰也具有这个特点。

4、科技手段的运用。

电视剧成功的第四个原因,就是现代视听科技发展的成果,在电视剧拍摄当中被广泛应用。现在的电视剧,追求电影震撼的视听效果,用最先进的视听科技,营造最逼真的艺术效果,我们广播剧也可以借鉴,因为现在听觉技术也越来越发展了。

总之,电视剧成功的这四点,广播剧都可以借鉴。”

中广协会评奖办主任赵德全,结合广播剧在市场化探索过程中的一些成功经验,谈了自己对广播剧市场之路的思考和建议。他认为广播剧市场化发展有四点比较重要:

“一是广播剧的内容、题材的丰富多彩,社会生活视角的广泛,形式的短小与多样等,是广播剧能够被市场所接受、得到市场检验的前提。广播剧要想真正的走向市场,一定要发挥广播剧内容的贴近性。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