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2022年终理事办公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23-02-16
    
 

2022年终理事办公会议纪要

      

    2022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云会议成功召开之后,研究会年终理事办公会也因疫情原因采取云会议方式在办公群线上召开。1227日由常务副会长高坦在办公群公布四项议题,请大家集中思考,因年底各位理事工作繁忙,理事会决定让大家元旦后陆续发表意见,截止于2023年元月14日,大家在云会议上发表了言简意赅的意见,经过讨论,大家对如何开展新一年的展播、评析、年会、培训四个议题达成共识,形成了切实可行的新一年工作规划。

一、展播

    2023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研究会继续举办全国精品剧展播,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去年的评析已经评出特别推荐剧目共48部,去掉3部超长剧还有45部,和去年展播的数字相同。

   此外还要做好两年一评的中国广播电视大奖2021-2022年度广播电视节目奖推荐工作。此奖项给了研究会10个推荐名额,虽然该奖只允许全国评出1部获奖作品,研究会也一直认真对待,一切按规矩办,从两年评出的一类剧目中推荐,一年5个,连续剧是重点。研究会过去采取合情合理照顾中小会员单位的推荐方法,因为各省学会都有名额,省台、大台送评名额有保证,所以研究会推荐剧目在同等标准下尽量照顾中小台,此举效果很好。

二、评析

   这个问题依旧是本次讨论的难点和重点。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只能按照去年通过的暂行办法开展工作,一旦有可能,力争恢复一级会评优的老传统。有建议评析可以增设新人新作品项目,给年轻一代和新样态广播剧多些鼓励,今年评析,根据参评具体情况考虑是否增设“创新推荐”作品项目,解决好这个问题。

三、年会

    研究会连续两年都没有集中线下开年会,如果情况允许,今年尽量争取召开线下年会,安徽台再次申办,理事会全体通过。线下年会一切按原有程序办。

例如:开幕式颁证书要有仪式感,当天晚上广播剧人大联欢,以展示广播剧评析优选剧目片段为主。

四、培训

    除了专家为培训剧目点评,还可以请新媒体相关专家和业内有想法的广播剧人开展主题论坛,这个内容在湖北年会和辽宁年会都尝试过,效果不错,只是年会时间要延长一天,需五天。今年年会依旧和培训结合,首次免收会议费,一切按商定的规则办。至于更多开展多样态的培训,例如网络会议,系列短视频等建议由秘书长领军年轻的副秘书长们逐步落实。薛伟强副秘书长先做调研,请梁延,徐国春等有志于此的同志多参与多贡献智慧,组成工作组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还可以结合相关院校的研究生广播剧科研课题搞,一举两得。

    会议最后,常务副会长高坦代表常务理事会对大家的意见进行了集中梳理、综述 ,明确了四个议题的讨论结果,提出了2023年主要工作规划,大家在云会场表态通过,本次跨年召开的年终理事会线上办公会圆满结束。

责编:王玲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