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二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22-10-21
    
                           

    202279 10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二十二届广播剧专家评析(終评)会在北京召开,14位終评委参加会议。

    会议期间,终评委在参考先期进行的初评委网上投票的基础上分两组评析本届参评的113部各类作品。连续剧作品43部为一组,单本剧、儿童剧、超长剧和微剧4类作品共70部为一组,两组分别评析并投票产生广播剧精品展播“特别推荐”“重点推荐”“推荐”三类作品共计112部,淘汰1部。

    按照会议安排,各组分别评出三类作品以后,两组合并集中讨论并投票产生听众最喜爱的编剧、导演、制作人、音乐、音响、录制、男演员、女演员8个单项共17人。

   本次评析是按照中宣部、民政部要求进一步整改评奖的评析活动。在评析之前,研究会理事办公群多次讨论了评析方案,统一了意见,明确了不忘初心、守正创新,坚持为人民创作的根本理念,把评析和每年的精品展播紧密结合,制定了以推荐精品展播为目的的评析规则。按照“实事求是,按质评价”的原则,淘汰作品不硬性规定比例,主要目的是鼓励创作,为广大听众推荐更多的广播剧好作品。

    综合组7位评委按照评析规则,对单本剧(11部)、儿童剧(9部)、微剧(41部)、超长剧(9部)共计70部作品开展现场评议。

    本次综合组参评的70部作品,微剧占了41部,题材广泛、内容丰富,表现形式多种多样,制作水平大有提高,以小见大,发挥了文艺轻骑兵的独特优势;超长剧规模也有所扩大,一些会员台制作了数百集系列超长剧,此类剧作在收听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儿童剧达到9部,数量和质量均有提高;单本剧创作也有突破性精品产生。

   评委们提出:综合组一些参评作品中还存在剧中语言有硬伤、不合年代时宜的语言、写人物没有写够、混淆广播小说、广播栏目和广播剧概念等问题,在今后的培训讲评中要重点指出这些问题。

    综合组终评对入围的69部作品以投票的形式评出“特别推荐”作品22部,“重点推荐”作品29部,“推荐”作品18部。

    连续剧終评组7位评委按照评析规则对此次参评的43部作品在听取初评委意见的基础上进行了严肃认真的评议,和历届情况一样,连续剧仍旧是评析报送作品中质量、数量最高的类别,现实题材广播剧仍旧成为当下全国广播剧创作主流。广播剧人顺应时代要求,把最为贴近人民生活的现实题材作为创作主攻方向,创作者通过艺术手段塑造有温度和令人信服的人物形象,并以此传递时代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剧中人物和故事情节大都来源于真实生活,这也使本年度广播剧的表达更接地气接人气。有评委认为今年的连续剧创作可以概括为“三多三少”。

一,从题材上看开拓越来越广泛,一些不常见的题材,稀有的选题多了。呈现了题材上的丰富性和多样化。像前几年的跟风之作、应景之作少了。

二,在人物形象刻画上更加细致入微,更有筋骨、有温度,血肉丰满,语言传神的形象多了。不论是袁隆平、彭士禄、张桂梅,还是梅兰芳、陈嘉庚等都令人印象深刻。那种轻描淡写,浅尝辄止的简单描画、概念化的人物少了。

三,制作上越来越讲究,更加精益求精。声音表达更加个性化,注重地方性的文化元素加入。音乐、音响、音效更加贴切,营造了更佳的具有画面感的听觉叙事氛围。往常那种急就章、趋同化的作品少了。

    大家一致同意43部作品全部入围,最终投票评选出特别推荐作品26部,重点推荐作品13部,推荐作品4部。

     最后两个组评委又对主题歌在听取先期进行的初评委意见基础上进行了集中评议。本次评析主题歌共报送24首。按照会议安排,由马国华副秘书长将收集整理的所有报送的主题歌在现场播放,供评委参考。评委边听边议,大家一致认为,广播剧主题歌创作日益受到重视,制作水平日趋提高,其中不乏大手笔大制作。本届主题歌风格各异,有大气磅礴的交响乐团伴奏的歌曲,也有京剧元素的京歌,形式多样,好听易传唱。评委们建议以后研究会可以开展广播剧主题歌展播活动。

经过现场评议和投票,广播剧《有事找彪哥》主题歌《忠诚》;广播剧《信仰》主题歌《信仰》;广播剧《只要祖国需要》主题歌《伟大的战士》;广播剧《永远的二七塔》主题歌《神圣的使命》;广播剧《高地》主题歌《信念守在年轮中》;广播剧《守望黄河口》主题歌《守望》;广播剧《我是妈妈》主题歌《我是妈妈》;广播剧《卢永根》主题歌《信仰的力量》8首歌曲被评为本届精品展播广播剧“听众最喜爱的主题歌”。

    本次评析会是在疫情时期,研究会攻坚克难,想方设法在线下举办的,特别是外地评委到京参加克服了诸多困难,精神可嘉。在全体评委的努力下,评析工作圆满完成。

责编:王玲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研究会通信地址
邮编:100866
地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北业务楼511室
电话:010—86096784
电邮:gbjyjh@sina.com
网址:http://www.cnr.cn/gbyj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