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与时‘剧’进 ‘声’生不息”2020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在吉林长春召开
中广网 2021-01-25
    

  10月24日上午,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吉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与时 生不息2020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在吉林长春开幕。国家广电总局、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和全国广播剧会员单位代表、资深广播剧专家学者近百人汇聚一堂,共同庆祝新中国广播剧诞生70周年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40周年。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王莹主持开幕式,吉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董维仁致欢迎词。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编委会成员、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赵子忠致辞时表示,各地广播剧人汇聚在一起,总结一年来广播剧创作成果,分享收获和成功的喜悦,谋划未来发展的路径和方向,很有意义。今年在防控新冠疫情的背景下,全国广播剧人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广播剧的独特优势和魅力,敢为善为,交出了一张优秀答卷。广播剧人讲政治、顾大局、关键时刻有担当;广播剧创作讲品质、重真情、细微之处见情怀;广播剧制播讲协作、重创新、融合传播有突破。面对当下的新形势和新要求,赵子忠强调广播剧人必须守正创新。一要坚持坚定正确的政治立场,努力出精品,做到艺术水准和群众满意度“两个有所提高”;二要不断进取,永葆创新精神;三要主动参与媒体深度融合,开创“大广播剧”新局面。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坦作2020年度工作报告,并向参会的会员单位代表报告了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本年度的会费收支情况。

  广播剧专家组成员熊生民深情回顾了新中国广播剧诞生及其发展历程。他说,广播剧人始终用声音塑造人物、编织故事、抒发情感,制作听众喜爱的优秀作品,广播剧已经成为听众的一种声音艺术审美需要,能引发听者的无限遐想。恰如戏剧家曹禺所说“诗有多少意境,广播剧就有多少意境”。中国广播剧研究会40年的创新发展,见证了新中国广播剧走向成熟与辉煌!

  在会场的大屏幕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名誉会长安景林等多位历任领导、专家学者通过视频向大会表示祝贺。

  会上还公布了第20届广播剧专家评析和第12届广播剧论文评析成果,近百件参评广播剧作品和20余篇论文获得优良成绩。

  10月24日下午,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坦主持广播剧参评作品评析会。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吉林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会长黄云鹤,重庆万州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秘书长潘海琳,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节目交易委员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组成员赵德全等评委结合本年度参评的广播连续剧、单本剧、超长剧、微剧和论文进行精彩评析。评委们既充分肯定了参评广播剧作品和论文的可圈可点之处,也对其中的不足提出了颇有建设性的意见。多位与会代表反映,专家评析鞭辟入里、丝丝入扣、受益匪浅。

  10月24日19:30,2020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暨与时生不息”——新中国广播剧诞生70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40年盛典晚会精彩开幕。中广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在年会盛典上宣读决议,为所有参与抗疫剧的制作单位颁发抗疫纪念证书,并合影留念。随后,广播剧人自编、自导、自演的《杜十娘》《减去十岁》《板车女孩》《一路逆行》《大国工匠》和微剧《打酱油》等六部优秀广播剧片段在晚会上精彩呈现,舞台上的演员们演绎得情真意切,舞台下的观众产生强烈的情感共鸣,动情处令人潸然泪下。

  演出期间,还穿插演唱了两首本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最佳主题歌,两首由广播剧人原创的主题歌情真意切,两位广播剧人中的专业歌手的演唱声情并茂,感人至深。

  晚会最后,参会广播剧人登台齐唱新会歌《光荣的广播剧人》,“不忘初心的中国广播剧人,传颂着中国故事的精彩。你沐浴着新时代的春风,一路前行奔向未来……”。

  2020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在重新编曲作词的新会歌歌声中圆满落幕。

责编:王玲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