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九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20-05-28
    
 

    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广东音乐之声承办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九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201983日至5日在深圳龙岗召开。本次评析,为提高效率,加强沟通,初评和终评先后进行。担任本次评析会的评委共24人。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名誉会长安景林,常务副会长高坦、李秀磊,副会长蔡晓江、黄云鹤、任恒军,秘书长王莹,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组成员熊生民、李京盛、赵德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秘书长马国华、吕卉、潘海琳等出席了会议并担任终评委,深圳宝安台广播剧资深制作人,优秀编剧牛金瓶也应邀作为终评委参加会议。

    来自北京、天津、上海、重庆、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南、山东、安徽、湖北、福建和广东的专家评委聚集一堂,就先期审听过的参评作品,各分两组(连续剧组和综合组)进行严肃认真的初评和终评。

   本次评析会共收到全国会员单位选送的74部、百余集不同类型、多样风格的广播剧作品。共评出特等作品5部,一等作品32部,二等作品19部,三等作品10部,淘汰8部。此外,还评出了最佳编剧、导演、制作人、音乐、音响、录制、演员、最佳主题歌8个单项。

   评委们认为:今年是广播剧创作繁荣的“大年”,这次评选的作品不仅质量好,而且题材广泛、内容丰富;在选题、制作上水平又有所提高;在主题的表达、题材的选择上更加精准;艺术表现上,技巧更加娴熟;保持了高水平的创作能力。

    大多数报送作品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历史节点,准确地传达和表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很好地发挥了广播剧配合党和国家政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的作用。

    本次参评的74部作品中,连续剧占了40部,依然是质量最好的类型,多部精品,难分伯仲。评委会一致同意适当放宽一等作品名额,不留遗憾地把精品力作评出来,在评析过程中,评委对每部广播剧都做了认真的评议,围绕剧作的优缺点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本着“实事求是,按质论”的原则,让好戏实至名归,终评以投票的形式评出一、二、三等作品。广东音乐之声报送的连续剧《春风又绿岭南村》、安徽广播电视台报送的单本剧《第一书记的网红梦》、重庆万州广播电视台报送的微剧《最后的嘱托》等32部广播剧进入一等作品行列。 

    最后终评委又对单项候选人和候选主题歌进行了合议,投票20制作人编剧导演音乐音响录制演员等最佳单项。

    专家评析今年首次增加了最佳主题歌,共有18首主题歌报送,最终广播剧《今生无悔》《英雄无惧》《扫雷英雄杜富国》《村头一棵老槐树》《种子方舟》五部广播剧的主题歌高票入选

    评析结束后,研究会将从各类一等作品剧目中,依据名次为下届中国广播影视大奖推荐10部参评剧目。

  会议期间,研究会常务理事会还听取了牛金瓶代表2019年中国广播剧年会承办台——深圳宝安广播电视台所作的年会筹备工作汇报,确定了年会在十一月上旬于广东深圳召开。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