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19年度理事工作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20-05-28
    
 

    2019121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19年度理事工作会议在苏州广播电视台11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以“锐意创新,共谋发展”为主旨,总结2019年工作,围绕“5G时代,广播剧研究会如何再出发?”研究商讨融媒体时代广播剧的未来发展和创新对策。

会议由秘书长王莹主持。

    参会人员有常务副会长高坦,副会长黄云鹤、任恒君,副秘书长(按照发言顺序排列)郭戴云、蒋倩、周文凯、吕卉、徐国春、董慧临、殷满仓、潘海琳、任晓敏、梁延、马国华、周凌宏、王海燕,专家组成员代表王锐。

列席人员:江兴超、李卓、龚奕。

    会议期间,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宣传部副部长沈玲,苏州广电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陆玉方,党委副书记、副台长吴妤等莅临现场,对本次会议在苏州召开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与会代表对苏州的广播剧创作给予指导和支持。

    关于2019年的工作开展,与会代表认为:一是北京广播电视台听听FM为研究会推出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全国优秀广播剧展播》活动专设融媒体专区,对广播剧的传播和发展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特别是“听广播剧”栏目入住《学习强国》平台,对广播剧人“发挥好主力军作用,弘扬好主旋律”意义重大;二是中国广播剧2019年会在深圳成功举办,丰富生动的专家授课和经验分享为大家的业务建设添砖加瓦;三是各成员单位的多剧类多渠道的探索和努力,为广播剧的融媒实践提供了宝贵经验。

    2020年的工作规划围绕“5G时代,广播剧研究会如何再出发?”展开。各位代表的重点意见有:

    一、献礼建党100周年,强强联合,打造规模化、现象级的广播剧产品配合2021年建党100周年等重大节点,从2020年初开始,由研究会牵头,整合各会员台资源,策划推出100部(或100集)系列广播剧全国展播;创作一批以“共和国勋章”和国家荣誉获得者为主人公的广播剧,为时代立传;以研究会正在牵头制作的广播剧《护旗》为代表,尝试加入动漫等多元化展示。

    二、强化新媒体建设,多平台发力,做好5G时代广播剧的融合传播。探索形成“中国广播剧场”公益网站、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微博、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微信公众号、“爱听广播剧”APP(暂名)、中国广播剧抖音号(暂名)等新媒体矩阵;借力头部APP平台,开辟精品广播剧板块和微剧板块,增加完善互动功能,优化用户收听体验感;改进评优规则,引入新媒体的阅读量和点击量,使广播剧传播更好的与5G时代接轨,达到受众面更宽,影响力更大的效果;运用自带流量的业界大咖的影响力传播力(权威导演、资深编剧、知名演播艺术家、剧中角色链接人物等),打造广播剧人IP

    三、加强专业培训、人才培养,重视理论研究,不断壮大广播剧创作队伍,让事业发展更具后劲。拟定人才培养计划,重点培养关注编剧、导演、录制、音乐、制作人后起之秀、崭露头角的新人;举办多类型的比赛;丰富并尝试培训的授课模式,增强体验互动,尝试多途径;将培训变为广播剧营销手段之一,让每一次培训成为广播剧研究会的品牌宣介;重视广播剧学术研究。出一批具有高度学术价值的理论文章,多媒体滚动发布集结成书出版填补新时代广播剧学术研究的空白。

    四、加大市场探索,让广播剧发展更多元更接地气,争取更多受众,实现广播剧的产业链开发。突破主旋律创作和单一评奖的局限,发挥好专业优势,进一步转型,与多元化接地气的市场剧接轨;与中广协其他专业协会及省市电台合作,借力相关重点活动,助推广播剧影响力;多渠道培养新受众,吸引年轻消费群;加大与文创企业合作,探索广播剧的产业链开发,进一步助力广播剧的广阔未来!

    五、为将于吉林省举办的2020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献计献策。

    根据讨论,会议确定:

    一、在理事会成立“新媒体研究小组”,重点研究广播剧在新媒体平台的传播与推广,2020年实现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融媒传播的全新拓展和实绩。首批小组成员有:潘海琳、任晓敏、董慧临、徐国春、周凌宏、梁延,秘书长王莹担任组长。

    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全体会员单位参与制作并展播“共和国楷模”系列广播剧。

    三、2020年是新中国广播剧诞生七十年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四十年,年会将开展一系列纪念活动,年会大联欢也将围绕该主题编排节目。

研讨会后,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高坦和苏州广播电视总台党委书记、台长陆玉方共同为“中国广播剧苏州创作基地”揭牌,与会代表和后期赶到的研究会副会长陶青、马璧玲等20多位研究会理事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会后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组成员,原中广联合会副秘书长、评奖办主任赵德全为苏州广电员工带来了《关于广播剧创作的几个问题》的精彩讲座。

    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还就苏州创作基地即将制作的广播剧选题进行了研讨,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