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十八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终评纪要
中广网 2019-07-04
    

第十八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终评工作于2018721日在北京结束,参评的54部广播剧作品经过28位评委的初评、终评两轮评析,共有52部作品入选,分获一、二、三等作品.

终评委在获得一等作品中还投票产生了15位个人单项得主,分别为:最佳制作人、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音乐、 最佳音响、最佳录制、最佳男女演员共八项。

评委们一致认为本届参评剧目数量虽较往年有所减少,但整体质量高,制作精良。研究会要求专家评委本着“实事求是,按质论奖”的原则,不留遗憾的让好戏实至名归。

连续剧组的评委认为,本届参评剧目题材广泛。现实题材作品紧扣时代脉搏,生动鲜活;历史题材作品借古喻今,耐人寻味。无论是反映历史事件中英雄人物和名人轶事的作品,还是反映现实生活中凡人小事的作品,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

对于获得连续剧一等作品的《战地记者方大曾》,评委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广播剧《战地记者方大曾》以冯雪松对方大曾的寻找和追寻为主要线索,展现了这位战地记者短暂而传奇的一生。评委认为该剧“多时空、多主线”立体穿插,营造了丰富的听觉空间,是一部精心打造的声音力作。《大上海地铁》为一组有6个独立成篇的故事系列剧,一共9集,该剧立体地展示了上海这座大都市高速发展的新面貌,讲述了当下老百姓鲜活真实的生活故事,每一部剧以地铁为平台,反映的却是整个社会值得思考的问题。连续剧《最美的相遇》讲述两弹元勋郭永怀和夫人李佩的科技教育兴国梦和传奇人生,展现了老一代科学教育工作者为建设新中国作出的巨大贡献,该剧制作精良,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连续剧《周渔璜传奇》塑造了周渔璜天资聪颖、才思敏捷、诗文清丽、刚正不阿的形象,还原了历史上的一代才子贤臣,反映了中华优秀文化魅力。连续剧《阿克苏的石榴红了》以全国三八红旗手、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尤良英的感人事迹为题材创作,是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好作品。连续剧《抢滩帕哈姆》通过中国商人郑新阳在收购欧洲腹地--德国帕哈姆机场的过程中所发生的曲折故事,讴歌了在海外征战的整个中国商人群体,为“一带一路”的实施起到了积极地宣传作用。作为首部写实纪念连横先生的广播剧,连续剧《青山青史》以连横诗歌为线索,用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讲述连横先生热爱中华文化的崇高爱国思想的优秀品质,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典型事迹。连续剧《叫俺一声娘》以烟台SOS儿童村为背景,艺术地刻画了儿童村妈妈平凡、普通而伟大的形象,直击听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听来令人心头发热、泪眼婆娑。连续剧《以此为家》讲述了中、日、犹三个家庭、几代人的国仇家恨和情感纠葛,弘扬了跨越国度、民族、种族的人类大爱和崇高的人道主义精神。连续剧《荣辱十三行》以香港回归为主线,把一段十三行的荣辱史巧妙地串联起来,极具广东本土特色,是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而创作的佳作。

对于怎样写人物的问题?评委在评析过程中指出:不要回避特定时期,真实描写,还原历史。有些作品剧本不够扎实,故事单薄;有些剧演播制作水平还有待提高。

综合组评委认为本届评析作品,最可喜的变化是微剧数量虽然不是很多,一共17部,但质量大大提升,中央台、天津台、上海台、安徽台、黑龙江台、福建台、浙江台、湖南台、广东台、辽宁台、湖北台、宁夏台、新疆台等中央媒体和省级电台都报送了微剧作品,作品质量较以往大大提升,几乎都具备专业水准,更有长达百集、几十集的系列微剧,这说明在新时代新形势下,各台踊跃抓住时代脉搏,与时俱进,打造适合融媒体传播的微广播剧,为拓展广播剧的生命力在努力实践。单本剧参赛作品9部,质量也比以往有所进步,其中获得一等评析作品的单本剧达到精品标准。儿童剧依然是冷门,全国各会员台参赛作品只有两部,一部是中央台制作的反映留守儿童生活的原创广播剧《萝卜》,一部是黑龙江台根据童话改编的的低幼儿童剧《森林小镇》,制作优良,期待各会员台今后加强儿童剧的创作,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力量。

两个组的评委特别指:今年个别台在报送时,有送错类别或是不注意剧目的时长的问题,从而导致淘汰,说明工作不细致,不认真。希望下届引起各参评单位的重视。

本届论文共有15篇参选作品,评委评出12篇入选。值得欣喜的是有两篇论文获一等,这说明与上届一等空缺相比,论文质量有了很大的提升。入围的论文针对广播剧的创新实践,提出自己的见解,逐一分析,阐述自己的观点,并对广播剧未来的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如获一等的论文《关于广播剧创新的几点思考》就“微广播剧与广播剧仅是一字之差吗?录音报道与广播剧嫁接,究竟是新闻还是广播剧?在融媒体环境下,广播剧怎么融?”等问题一一做抽丝剥茧的分析论证,很有学术价值。但评委在评析中也指出:很多参评论文仍停留在工作总结和心得体会阶段,论点、论据、论证三个方面在文章中多有欠缺,有些论文不注重格式要求,这些都有待下届提高。

针对广播剧创作和论文中出现的问题,评委建议在2018丹东年会时,召开培训会,邀请相关专家授课答疑,着力培养广播剧创作的新鲜血液,让广播剧创作后继有人。

评委们认为,明年是“五个一工程奖”的参评年,希望各会员台继续保持良好的创作态势,多出精品力作,为广播剧的繁荣继续不懈的努力!

   

 

责编:耿冬梅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