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17年度秘书长工作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18-01-30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20171217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17年度秘书长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执行副会长高坦、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王莹出席了会议。

  参会领导和来自北京人民广播电台、黑龙江广播电视台、辽宁广播电视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四川广播电视台、河南人民广播电台、安徽广播电视台、福建广播电视台、万州广播电视台、余姚市广播电视台等单位的副秘书长们一起, 就精品广播剧的市场开拓与新媒体融合、2018年广播剧年会和换届选举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优秀的广播剧也应该如此。参加会议的代表们就此议题集思广益,献言献策。大家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强调广播剧与时俱进,融合新媒体,我们既是内容生产,也要注重经营推广,在内容、渠道、平台几个方面做组织者和领跑者。会议讨论决定将近年来全国各台生产的800多集精品广播剧,通过微信平台进行传播,供用户在线收听和下载,占领市场,形成导向,树立标杆,有利于促进广播剧的健康发展。

  此次会议,亮点是“三微”:1、上“微课”。就是微信培训授课,以先进技术支撑,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采取网上授课的方式,邀请业内专家,平时给各会员台的广播剧从业者培训,从选题、编剧、导演、音乐、音效、录音合成各个方面,进行普及讲解,简称“;2、推“微剧”。建立专门的微信公众号,有计划有步骤地将近年来全国各台生产的800多集精品广播剧,通过微信平台进行推介、传播;3、开“微店”。研究会开设一个微店,店内商品是近20年来中国广播剧精品选(全套8卷本,纸质版)和 优盘(电子版),供刚刚涉足广播剧的年轻人和业内人士学习、收藏,以市场手段扩大广播剧创作的影响。

  本次秘书长会议对2018年广播剧年会暨培训工作也做了探讨。一年一度的广播剧年会,是全国广播剧同仁总结过去、展望未来、交流艺术的盛会,也是推动广播剧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活动。为了把2018年广播剧年会开得更有成效,承办年会辽宁广播电视台做了精心准备,会上,辽宁广播电视台文艺中心副主任任恒君介绍了2018年年会办会思路,表示要办好属于广播人自己的声音盛会。会议决定,2018年年会,采取年会和培训结合的方式。年会上进行换届选举,并邀请中宣部相关领导进行“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讲座,从理论和政策上给广播剧人打气,培养文化自信;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有机会学习广播剧,研究会将培训分两步,前期网上培训,平时通过“微课”进行普及、训练;后期在年会时请专家集中面授。

  会上,大家还对长春台所做的口述历史《声声不息》纪录片工作,提出了很好的修改建议。

  一天的会议,内容丰富、安排紧凑,卓有成效。所有议题都讨论得很透彻。大家表示,当前正处于中国广播发展的关键时期,广播剧人一定要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将中国广播剧带入新时代。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