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十七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终评纪要
中广网 2018-01-30
    
    第十七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评析终评工作于20171125日在北京结束,参评的90部广播剧作品经过28位评委的初评、终评两轮评析,共有73部作品入选,分获一、二、三等作品,按照规则,荣获“五个一”工程奖的六部参评广播剧直接进入特等作品。

  终评委在获得一等作品中还投票产生了12位个人单项得主,分别为:最佳制作人、最佳编剧、最佳导演、最佳音乐、 最佳音响、最佳录制、最佳男女演员共七项。

  评委们一致认为本届参评剧目数量多,质量高,制作精良。研究会要求专家评委本着“实事求是,按质论奖”的原则,不留遗憾的让好戏实至名归。

  本届参评剧目题材广泛。现实题材作品紧扣时代脉搏,生动鲜活;历史题材作品借古喻今,耐人寻味。无论是反映历史事件中英雄人物和名人轶事的作品,还是反映现实生活中凡人小事的作品,都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

  对于获得连续剧一等作品的《你是我的眼》,评委们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是一部反映盲人生活的剧目,选材极具时代感和可听性。可贵的是它打破了传统广播剧制作手法的某些局限,采用了外景音响采录和录音棚内录音相结合,在规定情境的转换上运用了“镜头”的手法,许多场景直接“切换”,但听起来却毫无违和感。演员在演播上也很有特色,就像是在“演”广播剧,而不是在“播”广播剧,给人一种身临其境之感,因此评委们得出结论,广播剧不仅是用来“听”的,也可以是用来“看”的,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将听觉艺术转换为视觉艺术的过程,这是值得我们广播剧人思考的创作手法问题。与此相反,有些剧目,演员在演播上仅仅停留在“播”的层面上,塑造人物不够走心,只追求字正腔圆,声音华丽,将剧本台词一念了之。还有些剧目在选材上缺乏广播特点,好的故事未必适合用广播剧的形式来表现,这些都是今后在创作上要注意的问题。

  单本剧、儿童剧、超长剧、微剧的评委认为,本届作品数量多,整体水平较高。题材广泛,其中不乏思想性、艺术性和可听性有机统一的佳作,同时还涌现出系列新闻微剧、音乐儿童剧、超长广播相声剧等新形态广播剧。

  单本剧《海上升明月》是一部旅游题材的广播剧,反映现代生活却隐含传统民俗,不失为一部体现“中国梦”元素的好剧。儿童剧虽然只有5部,但质量较高。《向日葵中队》把公益理念落到具体的作品上,选择自闭症儿童心路历程的故事,加以广播化的演绎,全剧听起来轻松活泼充满童趣。超长剧的一等作品毫无争议的继续被《刑警803之创客情仇》夺得,该剧以当下最热的大学生网络创业、APP风投热潮为背景,讲述了由一对年轻情侣因创业纠纷引发的犯罪故事,深度揭示大学生创业热潮背后隐藏的诸多危机和风险,具有一定的警世意义。微剧呈现两极分化的现象,既有《会哭的泥娃娃》、《把我埋得浅一点》、《智斗》等以小见大,起承转合流畅的精品,又有紧扣新闻热点的《2016防汛记忆》、《生死关头》,还有微广播剧与微电影相结合,在互联网上广为传播的《捋直舌头说话》、《今车有约》等好作品。同时,还是有部分作品不像微剧,没有戏剧性,只是新闻报道场景化,还有的演播录制较为粗糙。

  淘汰的单本剧主要问题是有的故事单薄,撑不起一部剧,有的作品演播出现“硬伤”,说明创作过程中不细致,不认真。超长剧淘汰的两部主要问题是演播的比例太少,评委认为报送类别不对,应属于长篇小说连播。

  本届参评广播剧种类繁多,除却竞争激烈的连续剧之外,微剧的送评也呈现了数量多,质量好,地域广,题材新,录制精的特点,单本剧、系列超长剧和儿童剧从参评数量上相对显得薄弱,但是通过入选的优秀剧目可以看到广播人对国人关注事件的敏锐、高度的责任感和创作的热情。而纪实性报道剧等各种样态的出现,为我们今后广播剧的创作提供了经验和借鉴。特别值得欣喜的是,本届出现了体制外的文化公司制作广播剧送评的好势头,有社会力量的加入,有助于广播剧市场的开拓。

  评委们认为,由于今年是“五个一工程奖”的参评年,因此制作水准普遍很高,各台也相对重视,希望各会员台继续保持良好的创作态势,为广播剧的繁荣继续不懈的努力!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