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梦想在声音里绽放 ——2017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武汉)年会纪要
中广网 2017-11-07
    
    922日,来自全国各地会员单位的120位会议代表参加的2017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武汉)年会,在紧锣密鼓中圆满落幕。短短两天时间,争分夺秒,节奏紧凑,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承办方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湖北经广探索出了一些新做法,在很多方面有所创新。

  一、节俭办会树新风,绿色环保又高效

  1、今年年会响应中央节约风,在庄严、隆重的氛围下,更加突出简洁、节俭和务实。会场内没有横幅,报告席上没有鲜花,不设主席台,会间餐饮以自助餐为主,以手机发布各类通知代替了以往开会必备的会议袋。

  2、会议议程设置简洁,效能却得到很大提升。尽量开短会、讲短话,减少领导仪式性发言,力戒空话和套话。整个会时缩短,仅2天时间,本着务实高效的原则,会议时间尽量让位于会议代表互动交流和实质性的会议内容。

   3、工作人员少而精,会务组不超过6个人,但把全程安排得顺畅紧凑,处处体现质朴的精彩、周到的服务。

  多位会议代表表示:“今年会场内外布置简单,但感觉清爽;整个会议过程简单有效不拖沓,开会也少了很多干扰,我们觉得这样很实在。”

  二、互联办公显能效,技术升级效果好

  年会筹备以来,会务组尽量实现互联网办公、无纸化办公,通过微信、QQ、邮箱等收集代表信息、传递会议资料、发布会议通告,大部分会议工作都在网上完成,扎实务实又尽显高效。

  会务组在微信上建立了多个群组,比如全体会议代表大群、开幕式导演小群、年会论坛小群、组委会筹备办公群等,进行联络、组织、讨论、通告等各项事宜,发布快捷,反馈迅速,整理数据也非常方便。

  开幕式、年会论坛所有会场背景摈弃了以前的横幅、喷绘等,直接通过电子背景、电子海报等投放在LED屏或投影上,仍然不失热烈的氛围。

  另外,开幕式上“声音创意秀”环节的投票通过微信群小程序进行,不少代表第一次用这种方式进行投票,纷纷表示新颖有趣又高效。

  三、创新形式套路多,三进三出有高招

  此次年会创新形式,带领全国的会议代表们“三进三出”,力求在快节奏中出成果。

  1、走进企业,携手合作出方案

  921日是年会的第一天,一支由16位代表组成的广播剧人小分队在秘书长王莹的带领下“走进企业”,来到江通动画股份有限公司,了解该公司动画产业的发展,以及与声音产品联合开发的相关情况。

  如何让品牌节目和音频节目得到更多的市场拓展?如何确保自主产权的产品延伸?交流会现场,代表们和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不少代表表示,要将自身的优质品牌节目与江通动画达成合作。大家纷纷拿出各自准备的音频节目光碟,作为礼物赠送给江通动画。

  2、走进校园,后继培养出人才

  在广播剧的发展过程中,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一直是重中之重。922日下午,会议代表们马不停蹄赶往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和大学生们一起剧坛“论剑”,开办了以“融媒体时代剧音频产品的生产与发展”为主题的峰会论坛。

  东方广播中心故事广播总监赵洁进行了《竞争环境下传统电台的音频制作》的演讲,给狼烟四起的竞争环境里广播剧人的出路提供了一些新的方法;沈阳广播电视台都市广播总监郭志英的分享《最后的倔强》,引发一场关于“坚持和突破”的思考,台下观众纷纷举手提问;宁夏广播电视台节目监制马茵分享了12年制作2300集日播广播剧背后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道;原绍兴音乐广播总监、独立制作人李青讲述了《理想主义者在今天的命运》,为广播剧未来的艺术形态、思想形态、价值形态做出了深刻而鲜明的阐述。

  两个班的100多位学生代表和100多位广播剧界的叔叔阿姨在一起交流互动,气氛融洽热烈,阶梯教室里一场头脑风暴刮得迅猛异常,火花四溅。

  湖畔论剑,学府设坛,更多大学生们了解了中国广播剧的现状,对广播剧产生浓厚兴趣,不少学生表示希望能投身于未来广播剧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中来。

  3、走进项目,实地体验出思路

  年会间隙,会议代表们参观了武汉市文化新名片“知音号” ——长江首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浓重的民国风、创新的演出形态让代表们啧啧称赞,这种文艺项目的实地参观和体验,让大家贴身感受到文化艺术形式的创新展现,以及与市场高度结合、与受众亲密结合的多维发展现状,让广播剧人们对广播剧更为广阔的市场前景产生更加坚定的信心,并迸发新的发展思路和战略规划。

  四、时间虽短收获多,内容丰富很有料

  此次年会时间虽短,但48小时的内容一点都没缩水。

  21日的年会开幕式上,长春广播电视台纪录片制作人刘梦蕾就大型文献纪录片《声生不息,广播剧人口述历史》进行了说明和展示。该项目以声音为主要载体,“声动”地再现了一代广播剧人的艰难历程,为声音样本的多样性和传承性提供了新的思路。

  接下来的“声音创意秀”环节,多家电台的广播剧导演、演员纷纷上台,创意展示声音的各种可能性,配音秀、情景剧、舞台剧精彩纷呈,将开幕式推向高潮。黑龙江人民广播电台和安徽广播电视台合作的情景剧《打酱油》生动地再现了这个曾经获得全国金奖的微剧作品,最终获得“最受欢迎奖”;湖北广播电视台湖北之声、湖北经广将《红楼梦》、《还珠格格》等经典剧目进行改造,搞笑地展现了影视广播剧中的创作套路,获得“卓越音效奖”;河南广播电视台的周文凯一人串起了一个戏,一人分饰多个角色完成了微剧作品《37秒》的现场演绎,获得“卓越创意奖”;沈阳广播电视台将描写张作霖、张学良、于凤至的大戏《大帅府》片段搬上小小的舞台,实力圈粉,获得“卓越表演奖”;辽宁广播电视台喜剧小品《这个星期五,真好》将本次年会多个微信群里发生的故事演绎得淋漓尽致,曝光了年会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获得“卓越团队奖”。

  最后,辽宁广播电视台和西安广播电视台竞夺2018年会举办权,两家电台紧张辩论,各表优势,辽宁广播电视台竟然以电视小片形式展示申办下届年会的实力和决心,最终获得下一届年会主办权。

  922日上午,研究会组织全体代表对最新制作的优秀广播剧作品展开了集体赏析研讨。研究会分别派出黑龙江台王锐导演领衔“独霸一方组”;沈阳台宋晓导演、上海台徐国春导演率领“帅哥美女组”;中央台王玮导演、黑龙江台王波导演率队“平分秋色组”,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剧人面对面交流研讨,更直接,更有互动。讲者耐心解析倾囊而出,听者争相求教互动提问,三小时的研讨胜读三年书,气氛活跃,效果明显,既是一次很好的交流学习机会,又相当于一次培训实战,使年会内容更加充实、高效。

  有会议代表作打油诗赞颂:

  节奏紧凑开幕式,百花齐放声音秀;

  口述历史大片范,申办年会真情流;

  知音号上剧体验,江通动漫议携手;

  分组研讨品佳作,高校论坛话题稠!

  短短两天时间,对于会议代表来说,是一场精彩绝伦的声音盛宴!

  对于承办方仅4+2人的接会团队来说,是一场争分夺秒的工作战役!无论大事小事,不分白昼黑夜,但求随时应答,只望圆满解决。虽有瑕疵不足,却依然得到代表们充分的理解肯定!那一声声叫好与点赞,是对此次会务工作的最高奖赏!

  为声音而着迷,所以未敢停歇!

  回望来路,中国广播剧人播洒心血与汗水,应对狼烟四起的融媒体时代;展望未来,“剧”美丽的每一分钟,仍需每一个广播剧人砥砺奋进,突围前行!无数梦想与荣光,还将在美轮美奂的声音中次第绽放!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