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14年副秘书长年终工作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15-01-12
    
  

    201412231224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14年副秘书长年终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北京台、黑龙江台、浙江台、四川台、福建台、河南台、安徽台、新疆台、重庆万州台、余姚台等会员单位的10位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议,应邀参加会议的还有特约代表——研究会专家组成员、黑龙江台著名广播剧导演王锐。

  1223号,恰逢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广播电视文艺工作委员会2014会长扩大会议在京召开,秘书长高坦携各位副秘书长集体参加文研会的“互联网时代大数据背景下广播电台何去何从”论坛,旁听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马炬、北京人民广播电台王秋广东广播电视台谭天玄、深圳广电集团李静、河北私家车广播张立成、福建汽车音乐调频郭戴云六位代表的发言。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新任的微剧分会第一副秘书长凌宏代表广播剧研究会参会人员发表了即兴演讲《大数据时代,融媒体形势下,微广播剧的创新举措》,引来文研会同行的阵阵掌声。

  1224号全天,秘书长高坦和各位副秘书长汇聚一堂,召开广播剧研究会年终办公会议,会议主题为:《乘融媒体东风,走市场化道路——总结2014年工作,研究2015年工作对策》。

  秘书长高坦总结了2014年研究会开展的几项重要工作,并提出2015年工作思路:在融媒体形势下,广播剧研究会的工作要有“两感”:紧迫感+危机感,各位副秘书长要有秘书长思维:义务+责任,在新的一年工作中贯彻三个意识:融媒体意识+用户意识+产品意识。

  与会的副秘书长结合会议主题纷纷献计献策,发表感想。

  福建广播电视台的王宏提出:2015秘书处工作计划,要借助微剧这一新兴的广播剧形式的活力和冲劲,整合各省各地微剧平台,让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黑龙江台著名导演王锐建议2015年广播剧年会期间,增加论坛和培训的内容,召开广播剧融媒体研讨会,邀请网络平台、微电台、制作人、社会团体参加。另外,他认为微剧小分队已经在市场途径上杀出来一条血路,常规剧要向微剧学习,不断探索市场化道路。

  北京台邵军强调了当前的“危机感”:广播剧是依附广播发展起来的,现在广播有危机,皮之不存,毛之焉附?互联网的崛起,广播节目不再仅仅是内容为王,而是渠道也为王。因此,他分析目前广播剧有三种类型可发展:一是精品广播剧,作为一种艺术形式的发展极至而存在;二是微剧,短平快,适合和互联网结合,开拓市场之路;三是超长剧,但需要重新打节点,不能再做成25-30分钟一集,而是5——10分钟一集,适合上传到网上,在手机终端收听。

  会上,黑龙江台的王海燕谈到了实践中的困惑:一是市场问题,尤其是涉及到版权的问题;二是内容问题,今后生产的广播剧要考虑年轻人的口味,否则无法实现微剧的引领作用;三是队伍问题,现在广播剧队伍出现断档现象,要给年轻人多搭桥,培养好人才梯队。

  河北台任小敏因年底公务繁忙未能参会,但她专门发来文章,用文字表达了自己的深层次思考。她写道:“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已经在直播的大浪潮中迷失过一次的广播剧,能不能搭上互联网的快车,从而实现广播剧的复兴梦,处在了特别重要的关口。在这样的关口面前我们需要思考广播剧何去何从。我认为当务之急是几个打破。

  1、打破传统美学,拒绝高大上;

  2、打破表现形式,呈现碎片化;  

    3、打破传播理念,过去讲艺术个性,更多的是从作者自身角度出发,现在讲用户体验,更多考虑以用户感受为核心……”

  在讨论精品广播剧、微剧、超长剧等艺术形式的生命力和影响问题上,与会代表达到共识:不管什么剧,核心还是讲故事,作为广播剧人,我们要找到自信。打造多种形态广播剧,讲述中国好故事,这是我们不变的方向。

  会议期间,大家还对如何评奖、开年会等研究会日常工作发表了各自意见,并基本达成共识。

  会议还邀请蜻蜓FM的副总裁段然到会介绍了他们对微剧的合作意向。

  会议期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刘晓龙,专家组成员何善昭、孙以森老师,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评奖办主任赵德全,中央台著名导演胡培奋老师专程看望大家,秘书长高坦向他们简略汇报了会议内容。领导和前辈们对大家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马年岁尾,广播剧研究会召开的这次副秘书长工作会议,简短高效,乘着融媒体东风,快马加鞭,马上出发。期望在2015年,广播剧人落实北京文艺工作座谈会精神,为听众奉献出真正“叫好又叫座”的文艺作品。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