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四届广播剧专家评析暨第九届广播剧论文评析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14-08-29
    

  

  2014年7月26日,盛夏时节。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广东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广播剧专家评析暨第九届广播剧论文评析评委会在北京生达大厦举行。评委会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名誉会长安景林、常务副会长阚平、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坦、研究会顾问、专家组成员孙以森、熊生民、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戏剧学院副院长、研究会副会长关玲、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研究会专家组成员赵德全、广东广播电视电台珠江经济广播总监、研究会副秘书长马国华、宁夏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田宝贵九位评委组成。评析会承办台——广东广播电视台副台长、研究会副会长谭天玄出席了会议。会议由秘书长高坦主持。

  本次评析是终评。为了充分听取中青年广播剧人的意见,今年的评析会首次采取了初评和终评相结合的方法。在终评前,研究会先请10位初评委分头审听参评剧目,然后根据规定比例在网上投票选出入围剧目。投票阶段结束后,研究会工作人员在监票人员的监督下,当场在网上下载各位初评委选票,统计确认。首次担任初评委的10位广播剧人是从研究会18位副秘书长和中青年专家组成员中选择代表组成的。他们是安徽台的吕卉、万州台的潘海琳、山西台的陆霞、上海台的赵洁,浙江台的阿宝,黑龙江台的王海燕、河北台的任晓敏、山东台的蒋倩、天津台的吴震巧、刘沙。10位初评委都是一线独挡一面的频道总监、总编室主任、广播剧工作室主任、研发中心主任等负责人和资深的广播剧编剧、导演、制作人。在繁忙的工作中他们加班加点审听节目,按时完成了任务,评选的结果和终评委的意见基本一致,终评委对他们的工作表示满意。这种老中青评委团队组合评析的方法效果很好。

  本次终评依旧是采取各位评委先期认真审听所有参评作品然后集中评议的方法。在评析开始前,各位评委先就参评广播剧的整体情况、评审标准、获奖等级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讨论。   

  本届评析正值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广播剧评选年,精品力作层出不穷,呈现“井喷”状态,参赛作品水平普遍很高。共收到全国63个会员单位选送的70部、4种类型(单本、连续、儿童、超长)、多样风格的广播剧作品。评委会要求各位评委依照研究会一贯的“坚持标准、实事求是、优中选优”的评析原则,严格把关,认真评析,力求不留遗憾地把精品力作评出来。评委们畅所欲言、据理力争,进行了激烈的讨论。特别是金奖作品,连续剧、单本剧奖项都通过三轮投票才胜出,竞争十分激烈。共评出62部获奖作品。6个个人单项奖。

  本次参评作品中,单本剧选材比较丰富、视野开阔。现实题材的作品比例大,表现出色。连续剧不仅数量多于前几届,质量仍旧保持一贯的最高水平,由于金奖、银奖名额有限,一些质量不错的好戏只能屈居铜奖,评委们十分惋惜。

  此次评析,儿童剧8部、超长剧7部,数量虽然不多,但质量明显比上届有所提高。儿童剧作品在科幻、童真、童趣方面有突出表现。超长剧的题材体现了市场剧的特点:通俗性、喜剧性、悬疑性、平民化、民族风等得到了了评委的肯定。考虑到超长剧的质量和制作强度,评委们一致同意7部作品全部入选。

  对于参评剧目中存在的问题,评委们也明确指出:有些反映重大新闻事件的作品纪实性强,艺术性弱;有些作品仍旧存在模式化、概念化痕迹,戏剧矛盾处理简单化;有的改编作品缺少二度创作,没有广播剧化,故事性不强,简单生硬;有的制作过于粗糙、演播没有进入角色。对于儿童剧,评委们认为数量还是不多,故事内容应该力求积极向上,负面的东西不能太多,对英模人物童年的描写不要过于拔高。

  本次评析评出的六个单项奖坚持了两个原则,一、只要坚持创作,成绩突出,退休的老前辈也授奖;对年轻新锐,只要成绩突出,绝不论资排辈,同样授奖。二、对于近几年得过单项奖的个人,暂不重复给奖。所以这次最佳音乐和录制因此而空缺。

  第九届中国广播剧论文评析共有7篇论文参评。广播院校的教师也积极参与,并获得了好成绩。这次参评的论文,是各台广播剧人在工作实践中的体会所得,其中不乏真知灼见和具有前沿性思考的好文章。也有部分论文写成了广播剧制作过程中的工作总结,理论性略差。考虑到本届参评广播剧论文较少,为了鼓励作者,评委们一致同意七篇论文全部入围。

  通过认真评析,论文共选出一等奖1篇,二等奖2篇,三等奖4篇。

  评析结束后,评委会主任安景林作了简短总结。感谢各位专家认真听了70部参评剧目,工作量很大,很辛苦。希望能通过评析会把近年来广播剧制作中存在的问题明确指出,以利创作、促进发展。负责点评获奖剧目的评委能够集中评委们的意见在年会点评时给大家上好业务指导课。他还肯定了本届评析会坚持按中央精神办会,简单务实、不搞形式主义、不安排游览观光,抓紧时间工作,效率高,效果好。

  最后他代表研究会感谢广东广播电视台对承办评析会所做的努力。

责编:万华 来源: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