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微广播剧编剧培训班杭州辅导会纪要
中广网 2014-08-04
    

  

  由浙江广电集团主办,浙江交通之声承办的微广播剧编剧培训班杭州辅导会,7月19日至22日在美丽的西子湖畔召开。来自全国各地22位(原定27位因故缺席5位)微广播剧编剧培训班优秀学员参加学习,4位全国广播剧界著名编剧、导演、制作人亲临指导。

  5月4日,浙江广电集团交通之声在全国范围内举办了微广播剧编剧培训班。全部学员采取自愿报名,手机平台收听课件,电子邮箱批阅作业、微信群组讨论的新形式进行,充分体现了微广播剧的传播特征以及发展趋势。全国40位年轻编剧报名参加培训。10周授课期内,浙江交通之声董慧临、著名编剧吕卉、著名制作人潘海琳、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分别就微广播剧基本特征、编剧技巧进行了深入讲授。每位学员按照培训内容,独立创作微广播剧剧本6至7部,并在微信群中提供讨论。最终按照每日听课情况以及剧本创作质量,确定27位学员、57部剧本进入导师一对一辅导环节。

  7月19日上午,著名广播剧导演王锐、雷国芬,著名广播剧编剧吕卉,著名广播剧制作人潘海琳与各位学员逐一见面。王锐导演在见面会上阐述了微广播剧的发展趋势以及基本编剧技巧,并对本组学员创作的微广播剧剧本做了整体评价。其他三位导师也从各自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及要求。面对四位导师的精彩发言,年轻学员们一再报以热烈的掌声。

  本期培训班学员大多来自各地广播电视台第一线,其中很多人还是首次接触广播剧剧本创作。尽管经过10周集中培训,学员们开始略窥广播剧编剧门径,但面对导师的高标准要求,学员们心理压力可想而知。19日下午,四位导师开始对本组学员进行一对一辅导。每位学员一小时的辅导时间,让年轻编剧们甘之若饴又苦似黄连。当日接受辅导者,立即投入剧本再度修改之中。第二天接受辅导者,也是键盘飞落,竭力争取拿出最好的剧本接受导师检阅。20日上午,导师辅导依旧继续。第一次接受辅导的学员还在聆听导师教诲导师,再次修改完剧本的学员又在导师门前静立,周而复始……学员们见面是必须的开场白是:剧本怎么样?导师提了哪些意见?

  20日下午,更让学员们倍感紧张的时刻到来了。4位导师开始对两轮修改的微广播剧剧本进行定评。上中下三等成绩,决定着哪些剧本能够入选浙江广电集团百部微剧“最美浙江人”。这无疑是对十周来学员们学习成果的检验。一方面是培训方的殷殷期待以及导师们的谆谆教导,另一方面是高、严、精的评定要求,内心纠结自然是在所难免。更让学员们纠结的是,导师的评定结果并非当场公布,至今花落谁家,犹未可知!其实纠结的不只是学员,导师们也并不轻松。每位导师承担着数位学员创作的十多部微广播剧剧本的具体指导任务,抛却剧本本身质量高低不谈,经过辅导后的剧本能否有一个质量上的飞跃,学员们能否通过辅导树立起编写微广播剧的信心,成为了各位导师最大心结。

  22日,学员们带着满满的收获即将返程。而导师们的任务并没有结束,他们还要对本组因故缺席的学员进行电话辅导,还要为微广播剧的发展竭心尽力。

  18日至22日,杭州暑热一如往年,而更加热烈的是二十几颗跳动的心,他们属于来自全国各地的微广播剧年轻编剧,也属于3位浙江广播集团交通之声的工作人员,属于四位广播剧界资深导师。用主办方代表、微广播剧培训班发起人董慧临的话来说:本次培训,通过自愿报名,我们找到了喜爱微广播剧的人;通过学习和创作,我们找到了热爱微广播剧的人;通过导师一对一辅导,我们找到了有才能担任微广播剧编剧的人……

  为期十周的微广播剧编剧培训班最大的特点是使用新媒体、新技术,开启了微广播剧培训的空间课堂。不设门槛、机会均等,形式灵活、宽进严出……每一位广播剧爱好者都可以轻松叩响微广播剧编剧的大门。这一形式,很好地解决了制约广播剧发展的人才培育瓶颈。对于大多数学员来说,十周的培训仅仅是他们广播剧创作之路上不懈跋涉的开始;导师们面对面地的辅导也仅仅是他们第一次向大师们学习的开始。

  谈及本次培训的收获,每一位学员都兴奋难耐。也许从此他们将走上广播剧编剧之路,也许他们会有另外一种选择,然而毋庸置疑的是,这样的培训必将是他们终身难忘的经历,也是我们做期待的希望所在。

  培训似乎结束了,但微广播剧编剧群却依然活跃。25日,我有了时空错乱的感觉。在微广播剧编剧群里,清晰地留下了这样的对话:十一点半了,在二楼餐厅替我留个位……下午导师辅导就要开始啦,剧本还没改好呢……是这些可爱的同学们让我如此感动。让我们感动的还有4位导师,王锐、雷国芬、吕卉、潘海琳,还有工作人员孙越、毛姗姗,更有微广播剧的积极推动者、实践者董慧临。

  培训似乎结束了,但中国微广播剧前进的脚步并未停止,中国微广播剧界喜讯频传。6月,中国(余姚)微广播剧发展论坛胜利召开;同月,中国首家微广播剧电台进入开播筹措阶段;7月,“幸福余姚杯”全国第三届微广播剧大赛通知正式下发;10月,微剧大赛初评开始;11月,微剧大赛终评并颁奖,不断的努力与精彩在继续中……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