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余姚)微广播剧发展论坛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14-07-07
    

  中国(余姚)微广播剧发展论坛6月26日在浙江余姚市举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兼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刘晓龙、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坦、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会长董传亮、浙江广电集团交通之声总监张立、产业大V微信号“传媒内参”创始人温静和省内外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弘扬社会正能量,宣传核心价值观”这一主题,纷纷从微广播剧发展的现状、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以及未来的盈利方式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论坛开幕式上,中共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长锋、余姚市广播电视台台长万科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兼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刘晓龙、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会长董传亮、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坦均发表了讲话。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兼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刘晓龙在论坛上作了有关微广播剧发展的重要讲话。刘晓龙指出微广播剧的发展首先要具有融媒体意识,微广播剧是新媒体融合阶段顺应时代脉搏的产物。微广播剧的发展要具有客户意识和产品意识。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坦以《微剧是时代的产物,市场是微剧的广阔舞台》为题回顾了微剧发展三年的成果并提出了评奖不是目的,只是促进微剧发展的有力手段的观点。

  本次论坛上,还举行了第三届中国微广播剧大赛签约仪式,本届大赛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浙江广电集团联合主办,余姚市广播电视台冠名,冠名内容为“幸福余姚杯”,“中国梦,我的梦”为大赛主题。大赛所有获奖作品在全国各参赛电台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公益网站展播。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办单位之一,余姚市广播电视台台长万科达《以新媒体时代微广播剧的发展》为题做了主题发言。他向大家介绍了余姚广播电视台的广播剧概况和对建立微剧基地的构想。他在讲话中谈到:广播剧是广播文艺节目中最具原创性和传播性的艺术品。对于广播剧的制作,余姚市广播电视台一直走在县市级电台的前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余姚广播电台就开始了广播剧的制作与播出,屡次获得“省五个一工程奖”,2003年还获得过中宣部“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近几年来,余姚市广播电视台在积极探索广播新样式方面也在做着不懈的努力,先后五次对调频FM96.6的节目和播出模式做了大的调整,努力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同时,也在积极寻找广播剧的新样式和新的传播途径。

  2013年,余姚市委宣传部跟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和浙江省广电集团合作,共同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微广播剧大赛,余姚市广播电视台创作的微广播剧《爸爸》获得了金奖,这部微剧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喜马拉雅”上,获得了较高的点击率和分享转发。根据喜马拉雅平台技术后台的相关人员提供的数据,《爸爸》这部微广播剧的在线分享已经达到300多万人次。这还是在未作推广的自然点击浏览的情况下得到的数据。

  对于一个县市级的广播电台来说,贴地飞行、牢牢抓住地域特征,做看得见的广播,是广播走进移动人群生活并从而扩大社会影响力的一个有力手段。去年的微剧大赛以后,余姚人民广播电台在节目中做了播出尝试,每个整点后面,都安排一部微广播剧播出,听众反应很有听头,有几部微剧还经常有听众要求重播。在随机抽样调查中,听众对微剧的播放都持肯定和赞赏态度。

  余姚市广播电视台还积极争取建立中国微广播剧研发基地,这个基地既可以作为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录制交换微广播剧的平台,又可以作为研究会面向全国的培训微广播剧制作人材的基地,另外,还将利用计算机云技术,搭建网络传递交换微广播剧的成品库,供全国的广播剧人免费使用,共同促进微广播剧的发展。

  各位领导的发言引起与会代表的热议。论坛上,首届微剧大赛主办单位之一鄞州广播电视台台长舒放毅,长兴传媒集团董事长、广播电视台台长许劲峰,嵊州市交通娱乐频率总监吕忠良,产业大V微信号“传媒内参”创始人温静,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艺术与传媒分院副院长朱丹,浙广集团交通之声研发部主任、研究会副秘书长阿宝和来自浙江本省以及全国的广播剧界代表对微剧的现状和未来发展展开了讨论。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