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2013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纪要
中广网 2014-01-30
    

  

  9月12号,2013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长春台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90多家会员单位的150多名广播剧人汇集春城,共商广播剧走市场、促发展、共繁荣五年大计。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安景林,常务副会长、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刘晓龙,长春市委常委、长春市委宣传部长吴德金等出席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高坦主持,吴德金部长在开幕式上向与会人员介绍了长春市的基本概况和宣传文化事业的发展情况,希望通过这次年会进一步密切与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的联系,在研究会的指导下,在兄弟电台的帮助下,努力提升长春市广播剧的创作水平,制作更多更好的作品。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刘晓龙代表安景林会长在会上作了题为《巩固成绩,再接再厉,继续促进广播剧发展繁荣》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工作报告。报告说,五年来,在会员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广播剧研究会抓创作,促发展,通过参与广播剧“五个一工程”奖、政府奖评选和主办广播剧专家评析及广播剧论文评析等活动,繁荣广播剧的创作,促进学术研究,推动广播剧事业的发展,成效显著;重学术,抓培训,努力发挥研究会学术理论研究和业务培训的优势,成果丰硕:编辑出版了《中国广播剧精品选》,首次出品《中国百部优秀儿童广播剧》专辑,《中国广播剧简史》的编纂工作有新突破;通过组织、主办促进广播剧生存与发展论坛及研讨会,探索广播剧发展新途径;研究会还继续办好网站、“剧吧”,创新确立微广播剧形式和传播途径,借助网上“群聊”,群策群力,高效运行日常工作,经过不懈努力,五年来研究会的工作,基本做到每年都有新亮点、新突破、有创新;而且队伍不断壮大,建设不断加强,年会红红火火。

  在谈到广播剧目前状况和今后工作的建议时,报告说,从1996年中宣部设立“五个一工程”广播剧奖后,广播剧人经过近20年艰苦拼搏,多方探索,终于取得了目前的成绩。通过“三贴近”创作题材的拓宽,广播剧的创作从小繁荣逐渐到大发展;通过通俗化、市场化运作,广播剧的受众从小群体逐渐向大范围扩展;通过业务培训和微剧创作的实践,广播剧从业队伍从老化凋零逐渐向年轻化拓展,很多广播剧人在不断的摸索实践中,逐渐成熟了起来,出现了一批很有实力、很具专业水平的编剧、导演、制作人、编辑和演播人员;通过自我宣传意识的日益增强,广播剧的社会影响力向全社会、多媒体发展;通过内合外联、借力发展,广播剧研究会的工作不断有了新的进展。今后,研究会各位同仁要认清使命,积极推动广播剧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提高认识,科学规划,主动推进广播剧业内的改革创新;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好学术研究、人才培训与节目评优工作;努力做好研究会的日常工作,积极为会员台服好务。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带领大家抓住机遇,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开创中国广播剧的新天地。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简朴但热烈隆重的第十届广播剧专家奖和第二届微剧大赛获奖剧目的颁奖仪式。一大批获得金、银、铜奖的优秀广播剧、微剧和12位最佳编剧、导演、制作人、音乐、音响、录制、演员等单项奖获得者受到表彰。这些获奖剧目很好地体现出“把脉时代进程、深掘生活底蕴”这一中国广播剧创作的优良传统。创作者充满热诚地表现改革深化期与攻坚期的复杂现实和观念碰撞,多维度地展示时代变迁中人民群众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直面社会热点问题,引领大众文化认知,回应百姓心灵呼唤,疏导群众心理积淀,表现了广播剧人难能可贵的使命担当。

  年会议程还有换届选举。全体会议代表通过了新修改的研究会章程和新一届理事会组织机构名单。随着这次研究会换届大会的召开,第六届理事会已完成历史使命,几位研究会德高望重的领导也按年龄规定退下来,全体代表向这几位领导表示深深的敬意。新当选的研究会会长刘晓龙代表新一届领导班子作了发言。

  年会期间还安排了专家点评、业务研讨、经验交流。全体代表围绕“研究会新的五年计划”工作主题分四组讨论,然后大会集中由各组发言人代表发言。大家为研究会新的五年计划贡献智慧,建言献策。来自全国各地会员台的广播剧同仁,欢聚一堂,共商大计。加强了交流、促进了工作、增进了感情、凝聚了力量。

  今年的广播剧人大联欢,不仅有获奖广播剧的展播演示、广播剧人的才艺展示、当地风情的节目演出,还有广播剧人共同参与的娱乐节目。联欢会上还进行了下届年会申办环节,经过激烈的申办,准备充分的宁夏台胜出,被确认为下届年会的承办单位。

  年会期间,广播剧人还开展了“我们和你在一起”广播剧人走基层的活动。继去年在贵州黔东南州雷山县西江镇民族小学开展《我们和你在一起,广播剧人好戏送校园》活动之后,今年,研究会又开展了《我们和你在一起,广播剧人好戏送军营》活动,把全国各地的经典广播剧送到了部队和吉林省图书馆,让子弟兵能听到中国的好声音、好广播剧,让经典广播剧在吉林省图书馆永久保存,让更多的人接受我们的好作品。

  9月13日,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剧专家代表走进了沈阳军区某防空旅和吉林省图书馆,把精品广播剧赠送给部队官兵和广大读者。

  在沈阳军区某防空旅,战士们的热情感染了现场的专家们。黑龙江台的广播剧导演王锐拿起了录音笔,将战士们列队时的脚步声、歌声录了下来。

  当天,中国广播剧研究委员会的专家代表又带着200余部近几年来优秀广播剧作品在省图举办了“中国优秀广播剧作品入馆收藏仪式。”这是研究会首次将广播剧赠与图书馆。“以图书馆为媒介,让广播剧与群众零距离接触,这是广播剧传播的一个有效途径。” 省图副馆长郝军表示,一定会通过多种途径将这些优秀的作品展示给群众,“收藏广播剧可以说是我馆历史上的第一次,我们打算把广播剧通过文化共享工程的网点、少年儿童图书馆的网站、《青青草》网站、百姓书房还有新馆的视听阅览室等一系列媒体传播给大众,让他们随时可以欣赏、了解广播剧。”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