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四期广播剧制作人培训班纪要
中广网 2014-01-13
    

  

  2013年12月25日至29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在北京举办了第四期广播剧制作人培训班,着重就“五个一工程”精品广播剧和日常播出的栏目剧、市场剧、微剧等的选材、创作、录制进行业务培训,近70名来自全国各地广播电视台的一线工作人员参加。

  此次培训内容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授课主要从业内聘请编剧、导演、制作人等成果显著的专业人士,结合各台近年来的实际创作情况,进行“实战”分析,采取授课总结、研讨互动、广播剧制作演示观摩等灵活手段,便于一些刚接触广播剧的新学员快速了解精品广播剧和市场剧的创作流程。研究会专家、顾问孙以森,研究会副会长、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刘新风等9位专家领导,也从理论和政策高度为学员们解读、诠释了精品广播剧和日常广播剧创作中的若干重要问题。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按中央精神办会,培训本着节约、高效、实用的原则,不搞形式主义,一不旅游,二不喝酒,三不接不送,四不设横幅、鲜花。授课老师们真心传授,答疑解惑,把看家本领毫无保留贡献出来;学员们踏踏实实坐下来认真学习,积极参与互动研讨,成效显著。

  培训结束,大家总结、归纳出一个口号,一组数字和一条途径:一个口号是:“广播剧目前不挣钱!”(特指先培育市场)一组数字1223233,(特指双百方针、两为方向、三贴近、三个面向等党的文艺政策),深入浅出、翔实解读了党的文艺方针政策,加深了学员们的记忆;一条途径是: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将举全国广播剧人之力在互联网上搭建一个播出平台——中国广播剧场,从全国各家电台广泛征集优秀广播剧节目,借助网络将现有广播剧宣传推广出去,此举终于在“广播剧如何走市场”这个纠结多年的问题有了重大突破。

  培训期间还组织学员学习观摩了广播剧著名编剧孟冰创作、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的对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很有启迪意义的话剧《伏生》。

  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培训得到很大提高和收获,创作一方面要接地气,另一方面也要提高理论水平,才能提高创作能力。任何先进文化的传承都要有坚守者,我们要做广播剧的坚守者。

  来自内蒙呼伦贝尔台的学员宋士斌写诗抒发自己的心情:

  广播剧,波澜起, 京华培育第四期,

  精品市场灼见深, 涛头勇立擎红旗。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