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议纪要
中广网 2013-07-03
    

  

  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烟台广播电视台承办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第十三届广播剧专家评析会议于2013年6月22日在天蓝海碧的山东烟台举行。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中广协会副会长安景林,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原中国广播艺术团总团团长熊生民,研究会顾问、原中广协会秘书长孙以森,研究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副院长关玲,研究会副会长、原宁波人民广播电台台长徐明鸣,研究会秘书长、原中央台文艺中心戏剧部主任高坦,烟台广播电视台台长夏吉江,研究会副秘书长、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编委会编委郭宏,研究会副秘书长、安徽广播电视台广播剧工作室主任吕卉出席了会议。中广协会副秘书长、评奖办主任赵德全,中宣部文艺局副巡视员刘新风特邀参加会议。

  来自北京、四川、山东、浙江、安徽等地的专家评委会聚一堂,就先期各自审听的剧目展开激烈讨论和认真评议。本次评析共收到全国54个会员单位选送的56部(180集,超长剧只送3集)、4种类型(单本、连续、儿童、超长)、多样风格的广播剧作品。共评出54部获奖作品;此外还评出了最佳制作人、编剧、导演、音乐、音响、录制、男、女演员共8个单项奖的11位获奖个人。

  这次参评节目数量共计5400分钟。评委会要求各位评委依照研究会一贯的“坚持标准、实事求是、优中选优”的评析原则,严格把关,认真评析,力求不留遗憾地把精品力作评出来。

  本次参评作品中,单本剧(包括短剧)数量呈现上升态势,共有18部作品,选材丰富,视野开阔,贴近生活,跟现实联系紧密,涉及科研、教育、医疗、民生、农村、部队等诸多领域,很多刚刚发生的重大事件和取得成功的科研成果都能及时地用广播剧作品进行反映,发挥了广播剧迅速反映现实生活的优势;参评的连续剧不仅数量多,共有23部,质量也保持一贯的最高水平,可谓好戏连台。题材厚重,历史题材多,开掘得有深度有新意,现实题材也表现得活色生香,角度独特,演播水平普遍提高,制作大气,呈现出广播剧难得有的画面感,涌现出多部精品。

  此次评析,儿童剧数量仍然不多,精品寥寥可数,引起评委的关注;对于参评的7部超长剧,评委们也进行了讨论,指出有些参评单位对超长剧的概念界定还不是很明确,容易引起混淆;同时整体制作水平也没有明显提高,形式比较单一,小说剧居多。

  对于参评剧目中存在的问题,专家也明确指出。例如有些反映重大新闻事件的作品纪实性强,艺术性弱;有些作品有模式化、概念化痕迹,戏剧矛盾简单化处理;有的剧目主题和情节游离,出现“两张皮”现象;有的改编外国作品的剧目,不适应中国国情,剧中出现大量中国人生疏的术语,不容易理解;有的改编作品没有注名改编者姓名,容易引起版权纠纷等等;评委们期待下届评析能涌现更多的精品力作。

  评析结束后,研究会会长安景林作了简短总结,感谢各位专家认真听了这么多节目,希望能通过评析会把近年来广播剧制作中存在的问题指出来,以利繁荣创作、促进发展。安会长还代表本届评委会对承办方烟台广播电视台领导的大力支持和会务人员热情周到的会议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