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第二届中国微广播剧大赛启动仪式暨微广播剧发展研讨会纪要
中广网 2013-05-30
    

    2013年5月23日,毛泽东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71周年,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浙江广电集团、中共余姚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余姚广播电视台协办的“河姆渡杯”第二届中国微广播剧大赛启动仪式暨微广播剧发展研讨会在浙江余姚市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赛代表、嘉宾和主办单位、协办单位代表4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中新社、浙江日报、宁波日报、凤凰网等新闻媒体报道了此次活动。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安景林、浙江广电集团总编辑吕建楚、副总编辑董传亮、中共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潘银浩、副部长范立书、张婴、余姚市广播电视台台长万科达等主办、协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启动仪式。

  应邀参加仪式的还有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副巡视员刘新风、浙江省作家协会主席程蔚东、浙江省广电学会常务副会长胡瑞庭、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曹鸿、中共宁波市委宣传部文艺处处长陈三俊、中共鄞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张行君等。

  启动仪式现场布置得靓丽简洁,舞台上天蓝色的主色调配以蓝天白云和金黄色的麦穗图案既体现了河姆渡远古农耕文化的特色又象征了微广播剧美丽中国的主题。启动仪式由浙江广电集团浙江电台交通之声研发部主任、著名主持人阿宝主持。主办单位代表:中共余姚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银浩、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高坦、浙江广电集团副总编辑董传亮先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潘银浩部长在讲话中介绍了余姚的悠久历史、灿烂文化、崭新面貌以及广播剧发展的成就,他希望通过本次大赛,进一步推动余姚市广播事业的创新与发展、广播剧的创作与交流。

  董传亮副总编辑在发言中谈到:“微的形式最早应该是从微博衍生出来的,它的特点就是操作方便、时效快捷、互动性强、参与途径简单,这些特点,恰好也正是广播媒体所具有的特质,微博之所以瞬时风靡全球,尤其受到年轻人的青睐,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它符合这个时代,符合这个时代发展的脚步。而微信、微访谈、微电影、微广播剧,也就顺其自然地成为了这个时代信息传播领域的一组系列样式,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所以,作为广播人,我们有责任把这件事情做下去。今天的启动仪式,不仅仅是一个比赛的启动,更应该是吹响传播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新的历史阶段的冲锋号。”

  高坦秘书长在讲话中回顾了“鄞州杯”首届中国广播剧微剧大赛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向大家介绍了“河姆渡杯”第二届中国广播剧微剧大赛在吸取成功经验基础上呈现的3个新亮点:一、主题更具时代特点。第二届中国广播剧微剧大赛将以“美丽中国”为主题。二、时长更贴近实际。为了更加贴近移动通讯受众实际需求,本届参赛作品时间从去年的长度不少于3分钟,不超过8分钟改为不少于3分钟,不超过5分钟。三、力求融媒体传播效果最大化。微剧是最早实现融媒体传播的广播剧品种。通过手机扫二维码就可以及时收听微剧,在广播剧界是个创举,同时微剧也适合车载环境下的碎片化播出和收听,更适合网络传播。

  在发言中她还谈到:“促进、推动中国广播剧的繁荣发展始终是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的神圣使命。搞微剧大赛是一项有力举措,最终目的不在于评奖,而在于通过活动让听众了解广播剧、喜爱广播剧,从而推动、促进中国广播剧事业与时俱进、繁荣发展才是皆大欢喜的成果。这次大赛为广播人驰骋思想、展示才华提供了舞台。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把目光投向时代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投向积极进取、默默奉献的平凡人物,创作出更多形式活泼、富有内涵的优秀作品,并以此为契机,加强学习交流,在创作作品中受到启迪、得到提高,使参与活动过程成为播种梦想、实现梦想的美好过程。希望这次活动能办成展示美好、传递真情、凝聚力量的平台,激励更多的人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为实现中国梦增添强大的青春力量。希望我们的微剧大赛能够继续举办下去,形成良性循环。我们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将携手浙江广电集团和更多的有志于微剧发展的合作单位把微剧大赛打造成知名品牌,与现在全国广播界颇具影响的南北两个创意大赛——在北京举办的《赢在创意》和在上海举办的《东方畅想》形成各具特色的三足鼎立。”

  启动仪式上还安排了揭晓本届大赛吉祥物——米粒微雕;给来自全国各地的5位评委代表颁发评委证书;赠送由中国广播出版社正式出版的首届微广播剧获奖剧本集;首届和第二届微剧大赛冠名杯交接;通过滚动正能量球启动美丽中国主题等仪式。整场仪式亮点频出,精彩纷呈,很具创意。

  本次活动中的微广播剧发展研讨会也如期召开,会议由余姚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何建军主持。研讨会以“让微剧健康发展”为主题,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浙江台的阿宝、中央台的范明、上海台的徐国春、呼伦贝尔台的宋士斌、安徽台的甄臻、辽宁都市广播的张琼妹等先后作了精彩发言。研讨气氛热烈,最终达成了以微剧评奖促市场,以微剧联盟搏击市场的共识。

  会议期间,主办方还安排代表参观了具有七千年历史的河姆渡文化遗址和四明山浙东革命根据地纪念馆。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