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宁波鄞州杯”首届中国微广播剧大赛评奖纪要
中广网 2012-08-08
    

  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浙江广电集团、中共宁波鄞州区委宣传部联合主办、浙江交通之声承办、浙江长兴传媒集团——太湖之声协办的“宁波鄞州杯”首届中国微广播剧大赛评奖工作已于2012年7月27日——7月31日在浙江长兴结束。共评出金奖3个、银奖铜奖各10个、提名奖17个、特别奖和网络人气奖各1个。

  本次大赛历时一个半月,共收到参赛作品95部,参赛单位共58家,其中,来自全国各级电台的有40家,分别来自中央电台、北京电台、上海电台、黑龙江电台、广东电台、新疆电台、甘肃电台、宁夏电台、安徽电台、江苏电台、福建电台、浙江电台、辽宁电台、湖北电台等省级和地市级广播电台,这些电台制作的参赛微剧有62部,分别占参赛作品总数的68.9%和参赛单位总数的65.2%。

  大赛还吸引了许多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参加。参赛的高校有11家,其中有中国传媒大学、浙江传媒学院、天津师范大学、厦门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安徽医科大学、山东艺术学院、绵阳师范学院等,还有解放军第二炮兵某部政治部也送来了作品。

  活跃在网络上的配音爱好者也纷纷制作参赛,并在网络上热情传播。

  本次大赛主题为“畅想未来”,这个美好的想象空间,激发了年轻人的想象力,得到了他们的高度认可。从本次大赛的作品选材来看,大家都非常关注环境保护、高科技发展、以及科技发达所带来的正负面效应;关注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的协调发展。

  由于年轻人关注,使得本次大赛成为广播剧在网络上传播的一次极好机会,客观上也起到了探索广播剧在新媒体传播途径的作用。

  本次大赛参赛作品全部由大赛组委会上传到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新浪官方微博,便于网友下载收听或者在线收听,更便于转发,扩大影响。据统计,从第一部参赛作品上传微博开始,到转发量统计数据截止日为止,共计18天时间里,单部作品最高转发量为6434次,平均每部转发量为2137次,全部参赛作品的微博转发量合计为203015次。这是迄今为止广播剧在网络上的最高转发量。这种大范围点对点的传播,给广播剧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正如安徽医科大学广播站的指导老师所说:这次参赛,使得学生们有了第一次接触广播剧的机会,他们的热情很高,觉得很有意义,广播剧的形式也很吸引他们。

  本次大赛的颁奖仪式将于9月份在贵阳召开的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上举行。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