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文章内容
2011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纪要
中广网 2011-08-25
    

    年会就座主席台的各位领导

    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主办、呼伦贝尔人民广播电台承办的2011年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年会813在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召开。来自全国各会员单位的140余位广播剧人相聚美丽的呼伦贝尔大草原,参加一年一度的广播剧盛会。

  813上午,年会开幕式在王朝酒店带有浓郁民族色彩的会议厅举行。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有: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副会长、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安景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团英、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立华、中国广播剧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何善昭、熊生民,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专家、顾问孙以森、丛林、呼伦贝尔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祁穗峰等。研究会副会长、副秘书长、各会员单位负责领导在会场首席就座。

  开幕式由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秘书长高坦主持。

  开幕式内容有: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团英、呼伦贝尔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立华讲话;中国广播剧研究会会长安景林致辞;呼伦贝尔人民广播电台台长祁穗峰发言;何善昭常务副会长作2011年研究会工作报告;高坦秘书长作2011年研究会度财务报告。

  第十一届广播剧专家评析颁奖仪式也在开幕式上隆重举行。颁奖礼仪小姐是8位身着亮丽蒙族盛装的姑娘,在欢快喜悦的音乐中,她们手捧奖牌款款走上舞台,请主席台领导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获奖名单由安景林会长和多位副会长及评委会代表联合宣布,13位个人单项奖的颁奖词由丛林等三位专家宣读。上海台制作的连续剧《星星点灯》、沈阳台制作的单本剧《幸福到家》、广东南方生活频道制作的儿童剧《今天就长大》、宁波镇海台制作的超长剧《镇海雄关》等70部广播剧分获金、银、铜奖。黑龙江台的饶津发等13位广播剧人分获最佳编剧、制作人、导演、音乐、音响、录制、男女演员奖。

  上海台的雷国芬、沈阳台的郭志英分别代表获奖单位和获奖个人发表获奖感言。开幕式在鲜花、音乐、掌声中圆满结束。

  13日下午,熊生民等三位专家代表评委会对参加第十一届广播剧专家评析的五种类型的参评剧目进行了深入细致、严肃认真的点评。不仅充分肯定了成绩,也分析指出了创作中出现的问题。

  专家们认为,本次参评作品中儿童剧、短剧和往年相比略显薄弱,单本剧成绩尚可,连续剧质量突出。不仅题材厚重、开掘得很有深度,而且制作演播水平也都有提高,涌现出多部精品,难分伯仲。质量出现了罕见的倒金字塔型。超长剧的水平也大幅度提高,例如上海台制作的8集连续剧《弘一法师》、镇海台制作的14集连续剧《镇海雄关》都达到了精品水平。而一批制作数量百集以上的小说剧、情景剧、悬疑剧、方言剧等在收听率和市场营销方面均表现不俗、成绩显著。

  点评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会后大家纷纷索要专家的点评稿件。研究会顾问孙以森也就广播剧的繁荣发展做了精彩发言。

  814上午,年会进入研讨会程序。以往研究会都组织大家就广播剧的繁荣发展等与广播剧创作、市场有关的问题展开讨论,今年特地请了中央台法律事务处三位“广播剧著作权法律保护”课题组的同志,就广播剧著作权法的重要性和著作权合同文本等问题进行了现场研讨、互动。既有相关法规的论述,又有活生生的实例说明,非常生动、有效。北京台的沈弘、黑龙江台的王锐、上海台的张建红、江西台的温燕霞、研究会的高坦等都以实际操作中的问题和曾经因为没有重视版权而遭受损失的鲜活例子,使大家切实感受到广播剧要走市场必须要健全法制法规的重要性。

  课题组还在现场及时搞了问卷调查。

  研讨会上,研究会副会长、福建省广电集团的副董事长陈坦汶就广播剧能否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占有合理地位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构想,他的发言引起大家的共鸣。

  14日晚,年会举行了3个小时的广播剧人相聚呼伦贝尔草原大联欢。晚会由会议代表---浙江台交通之声的董慧临(阿宝)和海拉尔台的汉、蒙语主持人潘旭、徐国彬、宝音贺喜格联袂主持,生动活泼、妙趣横生。晚会节目堪称丰富多彩。除了本届获奖广播剧的四个精彩片段演播和广播剧人的朗诵、独唱、二胡独奏之外,还有当地演员带有浓郁草原风情的歌曲、舞蹈、呼麦演唱、好来宝说唱、四胡独奏、马头琴演奏等表演,高潮迭起、掌声热烈。

  其中穿插现场全程的8个最佳奖的评选和下届年会接会台的申办大pk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贵州台、安徽台、抚顺台代表的现场演说激烈竞争,最终贵州台胜出。

  最后安景林会长响亮宣布:中国广播剧研究会2012年年会由贵州人民广播电台承办,在贵州省省会贵阳市召开。

  年会期间,代表们乘车到呼伦贝尔大草原等地进行参观考察,呼伦贝尔电台直播车在前开路并一路现场直播,由资深民俗专家阿尔彬先生和主持人一起为大家介绍沿途风土人情、历史掌故,车上代表现场互相点播歌曲,互赠短信,欢声笑语,其乐融融。

  年会结束时,大家依依不舍,相约明年年会再相见。首次参加研究会年会的新疆艺术学院和北京诚敬和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代表郑重提出加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的申请。

  与会代表对呼伦贝尔人民广播电台出色的年会承办工作以及对各位代表的热情接待表示衷心感谢。

参会的各位代表

责编:万华 来源:中国广播网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简介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成立于1980年,它是全国广播系统成立最早的社团之一。多年来,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文艺方针、政策、积极开展工作,组织业务交流和理论研究活动,扶植各台进行剧目创作。从1984年开始,组织创办了全国广播剧评奖活动,对中国广播剧事业的繁荣和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
  目前,研究会会员台80余家,每年定期搞评奖、业务研讨、节目交易活动,并出版专刊、开办独立网站。

联系我们

中国广播剧研究会联系地址
邮编:100045
地址:北京西城区真武庙二条真武家园二号楼三单元107室
电话、传真:010-86096439
电邮:xiaochen007@vip.sina.com
网址:www.zggbj.com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电话:86093114 63909788 63909799 传真: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